English


致命一枪与致命缺憾

2017-01-04 09:5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4 09:50: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致命一枪与致命缺憾

——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的结局

  致命一枪导致的致命缺憾,让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编导的拙劣模仿。当我们在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者篡改历史的时候,如果我们对这部“拍给未来观众看”的电影听之任之,不知道未来的中国观众会如何理解这样的历史叙述?

致命一枪与致命缺憾

  坦率地说,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是一部在技巧上有着探索意味的黑帮电影,一是非线性的叙事结构,故事叙述多头发展,叙述顺序颠三倒四;二是人物塑造上,对童子鸡和妓女、吴小姐和丈夫等描写掐头去尾,人物表现不够丰满;三是电影表现上,导演有自己独特的喜好,在细节上埋下了过多的伏笔和隐喻,让许多观众不知所云,就好像电影里的一句台词,“导演拍的电影是给未来观众看的”。当然也有不少观众大声叫好,认为《罗曼蒂克消亡史》将是本年度国产片中最特殊的存在,它从立意上就已经超越了国产片惯常的境界,进入到一种风格化的、腔调十足的电影世界中。

  一部艺术产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本不足为奇,但一部电影有许多评论者来解读,这至少说明电影的表达方面是有问题的。虽然有些电影情节,让人难以捉摸,但电影结尾射向无辜孩子的那一枪,相信所有的观众都看懂了。电影中,陆先生(葛优饰)到菲律宾日军战俘营,找到了曾经的妹夫、日本间谍渡部(浅野忠信饰),当着他的面,残忍地枪杀了他的儿子,也就是自己的亲外甥。一个身着白衣、阳光灿烂的无辜少年,就这样躺在殷红色的血泊中。这致命的一枪,相信是大家最不能接受的。

  有人说,电影开头就有铁锹杀人活埋的情节,到最后再致命一枪,符合陆先生心狠手辣的本性。此言差矣。陆先生虽然手段残忍,但在日本人面前拒当汉奸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还是有中国人的骨气在;并且,中国人讲究“冤有头,债有主”,黑道虽“黑”还讲“道”,这个孩子并非是屠杀陆家的刽子手,并且孩子的母亲也死于日本人之手,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受害者,凭什么要他偿命?根本不符合生活逻辑,如此狭隘偏激的国仇家恨,是编导一厢情愿地强加上去的,当然会让观众震惊不已。

  有评论这样说到,“为了复仇,陆先生不得不枪杀与其骨肉相连的外甥,唯其如此,这样的复仇才是无比惨烈的,人生之痛,有逾于此的吗?电影如果不触及此种撕裂的人生与内心的煎熬,又何谈其深刻性”。但是,请注意“深刻性”是有立场与角度的,电影虽然没有鲜明的叙说,但呈现出来的笔调也是有着编导的好恶和取舍。

  不错,陆先生是有着血海深仇,他近乎所有的亲人,包括儿子、妹妹均被杀害。但这个满门抄斩的段落是远景虚写,没有过程,只有结果,导演程耳在电影里使用了俯拍慢镜头,通常这种“上帝视角”的俯拍慢镜头是一种置身事外、冷静观察的角度。陆先生在枪战之后回家,穿过偌大的宅邸,一路上经过血流成河、尸体遍地的现场,中间有一个非常短暂的特写镜头,是他儿子惨死血泊中的场景,因为是一闪而过,若不留意就容易被忽略了。而枪杀孩子则是有渲染有过程的实写,前面有多处表现渡部双手搂抱孩子其乐融融的镜头,此处则有孩子天真无邪、盼望团聚的喜悦心情,这时候笔锋一转,小六(章子怡饰)突然蒙住小儿子的眼睛,一声枪响,大儿子就倒在了血泊之中,这种故事情节设计让人出乎意料。  

  有人认为该片“提供了华语电影罕见的新思维”,我对此深感不安。《罗曼蒂克消亡史》有着太多昆汀•塔伦蒂诺、马丁•科恩以及韩国导演金基德处理电影时的表现手法。然而,致命一枪导致的致命缺憾,让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编导的拙劣模仿。当我们在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者篡改历史的时候,如果我们对这部“拍给未来观众看”的电影听之任之,不知道未来的中国观众会如何理解这样的历史叙述?

  这种唯艺术的“罗曼蒂克”,还是“消亡”得越早越好。(郑晓林)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