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01-05 21:4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5 21:42:2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刘冰雅)“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于2017年1月5日下午在京举行。会议充分肯定了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年来,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文化部党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导向性、引领性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认真总结了在运行管理过程中取得的实践经验,畅谈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主持会议。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成员,文化部、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全国部分省(区、市)文化厅(局)代表,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基金资助项目主体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蔡武

  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是文化部、财政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推动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三年来,共有14017个申报主体向基金申报了15906个项目,纵向覆盖了中央直属和省、市、县四级艺术单位、机构,横向覆盖了文化、教育、部队、社会组织和国有、民营企业以及艺术家个人,展示了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参与热情。期间,国家艺术基金共立项资助项目2087个,资助资金总额约18亿元,资助范围包括“舞台艺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创作”等,涉及十几大艺术门类和80余个小艺术品种。

  三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在顶层设计上形成了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运作模式,通过“基金制管理、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始终坚持制度为本、制度先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形成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远程申报、远程评审”“大比例使用专家”等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法,保证了项目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迄今为止,资助效益初步显现。三年来,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群星奖”等评选活动中,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占获奖剧目总数的60%-80%,呈现出多点开花、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豫剧《焦裕禄》、京剧《康熙大帝》、歌剧《大汉苏武》、舞剧《沙湾往事》、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话剧《兵者,国之大事》等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舞剧《孔子》《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国际巡展》等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以及《京剧尚派人才培养》《青年指挥人才培养》《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人才培养》《木偶制作人才培养》等诸多项目实施都取得了良好口碑。

  蔡武理事长在座谈会上表示,事业的迫切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艺术家的积极参与,公众的热情关注,媒体的倾心传播,汇聚成了国家艺术基金过去三年的风雨兼程和高歌猛进。概而言之,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是做到了“四个坚持”,即“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制度为本,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坚持出人才、出精品”。国家艺术基金是新生事物,携带着改革创新的基因,三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奋力前行,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了引导方向、调控资源的作用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风向标”效应。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