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滋娇:继续让芭蕾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2017-01-06 11: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6 11:00:4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继续让芭蕾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在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曲滋娇:继续让芭蕾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辽宁芭蕾舞团团长 曲滋娇

  国家艺术基金科学、规范、专业的运行方式,让我们站得更高、走得更远,让我们的艺术事业充满了活力和动力。3年来,国家艺术基金提倡“中国风范”的艺术创造,支持讲述“中国故事”、表现“中国精神”的原创艺术作品,支持具有“中华美学品格”、弘扬“中国价值”的艺术活动。

  芭蕾是起源于西方的艺术门类,然而中国的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滋养了几代人,我们的《八女投江》也感动了成千上万的观众,并荣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芭蕾的唯美、浪漫与讲述的“中国故事”一点儿也不冲突,反而可以结合故事的时代、人物背景体现出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美学特征。该剧表现出高尚的爱国情操与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中华民族值得歌颂的民族性格和人生态度,这种对国家和生死的气度气概,增强了我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自信和热爱。

  国家对文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感到振奋,更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应该身体力行,多创作精品、多传播交流,使中国风格的芭蕾作品焕发独特的艺术魅力,发挥其弘扬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作用。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