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鹏:恍若昨日已三年

2017-01-06 11:2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6 11:22:0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恍若昨日已三年

——在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陈鹏:恍若昨日已三年  

山东省文化厅原副厅长 陈鹏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3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不仅是有大量有说服力的数字统计,更多的是数字背后那些令人们观念发生变化的东西。

  首先,国家艺术基金深层次点燃了全社会艺术创造的激情。面向全社会直接申报的机制,激发了不同层次艺术团体和广大艺术家的热情。

  其次,开拓了艺术创作的视野,自觉向国家水准攀登,提高了创作的基准点。让一些应时的、相对狭窄的题材不再作为重点来考虑,思路更加开阔,视角大大拓展。更重要的是,对艺术水准的自我设定更高了。

  第三,改变了艺术生产粗放式管理的模式,逐步把艺术生产的机制向科学化、规范化转变,向“剧目+项目、创演+管理”模式转变。

  第四,大量优秀艺术作品大幅度流通,改变了供给侧的结构。国家艺术基金的实施从传播交流项目和新项目展示这两个方面突破,盘活了闲置与新生资源,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舞台演出大繁荣、民族文化大交融、特色文化大交流、惠民服务大突破的良好局面。

  第五,锻造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专业队伍,开创了一项持久而深远的事业。国家艺术基金管理工作人员,对专家无可挑剔的服务、对申报事无巨细的应答、对工作无怨无悔的奉献,让人感叹不已。他们服务热情、业务精通、工作量超出想象。感谢他们为文化发展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