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话电影”熬制“上海味道”

2017-01-12 09:1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2 09:18: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作者:刘巽达

  日前,一部“上海话电影”引发热议,赞者盛赞,贬者大贬,这就是《罗曼蒂克消亡史》。笔者曾用上海话对其写了篇评论,受到好些朋友的欢迎。看来,上海题材,上海闲话,上海味道,这些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话题,还是能够激发观众、读者的关注热情。

“上海话电影”熬制“上海味道”

  《罗曼蒂克消亡史》云集了章子怡、葛优、浅野忠信等一大批实力演员。导演用非线性叙事以及精致的镜头,讲述上海地头蛇与日本人明争暗斗的故事,同时带出当时社会各个阶层人士的众生相。

  这边厢,《罗曼蒂克消亡史》的热议尚未消退,那边厢,又一部“上海话电影”赫然登场,它就是胡雪桦导演拍摄的《上海王》。该电影也是充斥大量的上海方言。笔者有幸在公映前先睹为快,看着银幕上由“上海闲话”熬制的“上海味道”,内心还是蛮喜悦的。

  有趣的是,这部《上海王》虽然尚未公映,但拿奖已经拿到手软:在第12届中美电影节上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年度导演、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在第8届澳门国际电影节上斩获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音乐、最佳原创电影歌曲五项大奖,近日又入选第74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提名。看来“上海题材”的国际性是比较明显的,拿上海说事,成为某种时髦。

  《罗曼蒂克消亡史》,是由“非上海籍青年导演”所调制;而《上海王》,是由喝了许多洋墨水的“上海籍中年导演”所烹制。两位导演不约而同选择上海话塑造人物,必有其深思熟虑的考量。虽然不能说,讲不讲上海话,跟影片的卖座和成功有必然的关系,但无论是作为卖点也好,作为最为贴切的手段也罢,上海话作为一个重要元素,确实颇为影片增色。

  当然,上海是全中国的上海,也是全世界的上海,谁都可以从自己理解的角度描写和阐释上海。不过从近几十年的“上海题材”影片看,导演采取的多半是“外部视角”,比如像陈凯歌、张艺谋、斯皮尔伯格等都拍过上海,在他们的电影里,上海更多的表现为绚丽的背景,而缺少烟火气十足的城市皱褶。不像1949年以前的上海电影,比如《乌鸦与麻雀》《一江春水向东流》等,从亭子间到客堂间,从旗袍到长衫,角色们的里里外外,都是“嘀嘀呱呱的上海味道”。那时的电影,较多采用“内部视角”。

  是不是可以这样说,越是采用“内部视角”,越是需要导演的上海背景?上海的著名节目主持人、如今步入影坛客串角色(如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和胡雪桦的《上海王》)的曹可凡认为,“要拍出上海味道,首先要对上海文化熟悉,否则容易造成两层皮。大多数拍上海民国题材的电影,鲜有成功者。你拍出上海文化的骨髓,必须沉浸在上海文化里很多年,否则对它的理解可能是有偏差的,不一定能掌握住那种调调,上海人是上海人的那种范儿。”他举例说,近些年在上海拍摄的影视剧很多,但大多数情况是上海只沦为背景而已。“我不认为这些是上海的电影和电视剧,里面的家长里短的细节,没有体现真正的城市的灵魂,城市人的灵魂,只是概念化的上海。把片子里发生在上海的故事搬到苏州、南京都一样。像黄蜀芹的《孽债》这样的,才真的反映了上海人的精神风貌,深入刻画了上海人的灵魂。”

“上海话电影”熬制“上海味道”

  电影《上海王》由胡雪桦执导,胡军、余男、凤小岳、秦昊、李梦、白灵、刘佩琦、曹可凡等实力派演员主演。影片展示了20世纪初波澜壮阔大时代中,上海这个神秘城市的传奇、独特的黑帮文化。

  当然,描写上海并不只有一个途径,作为国际都市和移民城市,上海一向拥有巨大的包容性、丰富性、开放性,正是这些特性,成就了《罗曼蒂克消亡史》。此片完全突破了我们对于所谓上海题材的那些固有观念,导演完全舍弃了著名的上海车墩影视基地,而是在北京搭景,再造了一个上海。主创者用“非地域”的方式,创作了一个“地域色彩浓厚”的作品,其间的意味,值得好好琢磨。而在笔者看来,上海话的力量不容小觑,因为建筑的符号化很容易制造,只要不出现整片整片的上海街景,只需搭建洋溢老上海味道的摄影棚便可搞定。一旦角色们操起了纯正的吴侬软语,一颦一笑举止投足间一派“上海风范”,一种深入骨髓的“上海味道”就建立起来了。

  “上海话电影”的出现和崛起,让人兴奋。其实方言入电影早已司空见惯,东北话、陕西话、山西话、河南话、四川话、山东话早都在影视中频频出现,观众之所以没有违和的感觉,乃因北方语系与普通话接近,听着不会太累。而像粤语吴语等南方语系一旦进入影视,其局限性就会显露。但是局限性恰恰又是独特性,如果能控制局限张扬独特,就有可能石破天惊,出现非同一般的特色作品。小说《繁花》的语言实践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其找到了一条既展示方言之美、又与普通话对接融通的渠道,这种探索特别有价值。

  上海这座城市,有太多的历史皱褶可以展开。期待全球的艺术家们聚焦上海,共同“熬制”出一锅锅散发着浓浓“上海味道”的影视大餐,满足观众的期待。(刘巽达)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