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奇幻系异界小说《放开那个女巫》

2017-01-18 10:4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1-18 10:40:1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嗨,书荒君!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是一部充分体现了知识决定命运的奇幻异界工业革命种田文,它的名字比较诡异,叫《放开那个女巫》。如果你读了进去,就会知道它为什么叫这个奇怪的名字。

  和很多一书成名的大神一样,本书作者“二目”同样是初试写作,但是娴熟的文笔和精彩的故事立刻让他成为了网络小说文坛上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新星。

  本书的主角是现代社会一个过劳死的“绘图狗”,在他穿越后居然成为了异世界的落魄王子罗兰!不过面对贫瘠的领地、恶意的亲人、背叛的侍女、边境的邪魔、神奇的女巫、虎视眈眈的教会,在这个有着魔力的中世纪,却没有系统没有任意门也没有白胡子随身老爷爷。为了更好地在异世界生活,罗兰·温布顿决定成为偶……不,决定用自己身为工程师的智慧和神奇的魔力女巫,开启异世界的大工业时代,碾碎一切渣渣!

  罗兰这位主角形象的塑造简直是现在奇幻网文泥石流中的清流,既不肥宅猥琐也不富帅傲天,也没有展开各种主角光环照耀异世界。作为一个先前是个普通人的穿越者,罗兰的道德水准和节操下限简直是现在网文穿越者的楷模。在过眼了大量重口味主角后,如此正常的主角反而使整个故事更为平顺,也让读者更好地理解带入主角的视觉。

  对于女巫的能力与人物形象则是另一个亮点。罗兰世界的巫女不是法爷那强大的存在,但是各种奇妙的能力却与罗兰工程师的智慧迸发出了无数火花,在这里女巫的作用就像是都市传说中能够手工打造原子弹的共和国老技工。从削切焊接到提炼火药,从身体医疗到精神恢复,从涂层材料到情景再现,每一位女巫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和个性。无论是安娜的火焰与温柔,还是夜莺的迷雾与坚持,亦或是麦茜可爱的咕咕,叶子化生万物的奇异,莉莉的虫群之心,每一个女巫都有着自己的特色,无论在日常还是在战斗中,都给人留下了鲜明而独特的印象。

  作者二目对于这个奇幻版本的工业现代化发展的处理最为精彩。并没有简单大开金手指,忽略工业化的基础与历程,完成“一日钢铁超英美”的异时空奇迹;却也没有像《临高启明》一样将工业发展变成乏味的工业指导指南,而是将必要而复杂的基础制造,也就是那些没人想知道的早期工业原型开发制造,将女巫的各种奇妙力量与工业制造发展结合在一起。

  比如这段对自己发明蒸汽机的描写:

  “蒸汽机,带来了人类第一次工业革命所需的原动力,将人力和畜力彻底解放出来。

  它的原理图是每个机械狗都耳熟能详的,简单点说,就是一个放大版的开水壶。烧开的蒸汽被导入气缸,推动活塞和连杆,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

  原理异常简单,但不代表它容易制造。它的难点在于气缸与活塞的密闭性,以及输气管制造。金属加工未点够技能时,想要靠手工锻打出一个合格的气缸简直是天方夜谭。

  然而安娜的能力完美弥补了工艺上的不足。

  罗兰只要事先设计好四块同尺寸的铁板,让铁匠铺浇铸打磨好,接着利用直角板固定好造型,再由安娜进行焊接,就能得到刚度极高的方形气缸。有了女巫的帮助,他不必像传统制作过程那样,先得造台炮筒镗床,再加工出一个圆形气缸。其他大部件也是如此,可以先做成小块再拼接,如此一来,即使是铁匠铺这样的小作坊,也能合力制造出蒸汽机所需要的全部部件。

  事实上,焊接被发明前,人们只能靠螺栓或铆接来连接小件,而气缸内部必须要求平滑,常规连接显然做不到这点。”

  这样的写法既简述了蒸汽机的技术原理,展现了工业制作生产中的细节,但又没有纠结于繁杂的工业技术发展流程,而是将女巫的魔法技术融为一体。不但满足了读者对于工业细节的好奇和机械原理的探究,也巧妙地解决工业难题并将女巫带入,有料更有趣。

  二目是一个极为擅长讲故事的人,小说到现在层层递进,线索清晰,而且在开始就埋下了草蛇灰线的伏笔,几乎所有情节与事件都可以在前文中得到线索。荒原的圣山是曾经的女巫王国、教会的猎巫的原因、神罚军的异常与由来、海岛上的遗迹、洋面上的水崖、划过天际的红月、步步紧逼的邪魔……一个个悬念循序渐进的解开又诞生,完全让人欲罢不能,更想一探那数次神意之战的不同,揭示那壮丽而诡异的风景里的秘密。

  随着故事的展开,我们也随着罗兰的脚步也慢慢的走向更广大的世界,更为宏大的历史与事件也展现在读者面前。作者有着完善的构想和精细的铺垫,从寒冷的边陲小镇到偏居一隅的迷你帝国,然后迈向邪兽肆虐的平原与诡异的海洋。而在其中有着许多让人拍案的构思,比如三王女嘉西亚,二目对于这位聪明果决而野心勃勃的王女描写的入木三分,却有些突兀的被教会女巫结萝给斩杀吸收了,但在后面揭示了女巫创立教会的由来时,这却是老教皇出于歉疚培养结萝成为新教皇的伏笔,让人拍案。

  作者的行文风格相当有趣,温馨的日常和简洁的战斗,穿插路人视角的事件介绍,明晰的主线和配角们有趣的支线,人物也更为丰满。而罗兰这个穿越者老是念叨着旁人听不懂但读者却会会心一笑的现代用语,偶尔也会嵌入些“今日天晴碧波高,领舰桅上d旗飘”“152毫米这个神圣的口径”的冷欠梗,整体的行文非常轻松,而且女巫们各式的能力也极大的激发了读者的脑洞与创作热情,同人番外层出不穷,书里外的互动非常热闹。

  总而言之,欢迎进入罗兰·温布顿的奇幻工业世界。

  还有,放开那个女巫。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荧惑之蛇”]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奇幻系异界小说《放开那个女巫》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