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寻道系”玄幻小说《十州风云志》

2017-01-18 10: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1-18 10:30:3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十州风云志》是一部当得起“神完气足”四个字的好小说。无论是叙事风格还是故事情节,都带着十足的古龙武侠小说印记,就像风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老电影一样,轻轻一碰就撩到了我这种武侠迷的情怀。

  本书作者知秋成名很早,十多年前就凭借西式奇幻神作《历史的尘埃》成名,之后改写网游,在《猛兽记》中同样展露了过人的才华。此后他又用了将近4年时间写出了这本《十州风云志》,这本堪称站在中式玄幻小说塔尖的作品。

  在这本书里,知秋又换回了最初《历史的尘埃》里的风格。故事开头就是一股血腥味儿,这一段勾心斗角却写得极其惊艳,每一个进展都跌宕起伏。他用倒叙的手法缓缓展开故事,写势力、写心计,皆深谋远虑。

  每一个布局都能草蛇伏线,每一次推理都做到了抽丝剥茧。

  本书世界观的铺陈是一种很高端的写法。它并不会在故事之前出一篇说明文告诉你十州大地分哪些地盘哪些门派、代表人物有哪些,武功、修炼、升级体系是什么。在本书中,整个世界观的描写是融合在情节里的。随着人物和故事的展开,各个门派、各种势力非常自然地出现,对这片大地的印象犹如望远镜中的地平线一般清晰起来,而不像单机游戏过地图。

  在大的世界背景设定上,作者既从现实世界中汲取了大量有益的成分,又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整个世界分为东西方两个大陆,东方大陆是魔法文明而西方大陆是仙侠文明(和现实世界刚好相反)。在类似古代中国的西方大陆中又有两个对立的政权,即“中原世界”和信仰“狼神”的“北方蛮族”,这也恰好影射了古代中国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的矛盾。

  另外,在小说中还有道家、佛家、儒家以及擅长炼制机械科技的墨家。甚至道家也和现实历史中一样,分成了全真道、正一道和茅山道三派。不过在细节上却也有着许多的不同之处,比如当时的“大乾王朝”就为现实历史所无。至于那些南宫世家、神机堂、蜀中唐门、五行宗等等都更是子虚乌有。

  最有趣的是,这个世界不像别人写的玄幻世界那样停滞,它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和进步。那位绝世天才发明的“新式机关傀儡兽”,用火药能量驱动,用人的精魄控制,隐然间已经踏上了走进工业文明的前夜……

  就如同书中所描述的那样:

  数十条庞大机关兽飞速地扑来,直到接近了,何姒儿才能感觉到这是她从来没有感觉到的威势和压力,脸色都微微变得发青。这些全部都是最新的天工级机关兽,每一具的身躯都大如屋舍楼亭。加上有些畸形狰狞的肢体,都是远超普通大象犀牛体型的木铁铸造的巨兽,有如放大了十倍的猛兽形状的,有如放大了千百倍的蜘蛛昆虫模样的,数十个上万斤的重量在飞速奔跑,震得地面都在微微颤抖。相较之下,迎面而上的自己这三人简直渺小得宛如蝼蚁,好像只要一不小心就会被这巨物间的碰撞给碾压得稀烂。

  这是她第一次很直观地感受到这些铁木机关的力量,这还只是几十台而已就已经让她有些心惊动摇,想想方芷芳口中所说的以后的成千上万台,她忽然间明白了,自己的二舅三舅为何要想方设法地将这股力量握在手中。也许这种力量确实奈何不了像她父亲,像张天师那种人,但是对于普通人,甚至一般的江湖高手来说这绝对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

  为了一步步展现这个世界的神奇和玄妙,作者精心设计了许多有趣的情节:

  主角小夏明明只是一个想要混吃等死的小道士,却不想一脚踏进了天下群雄争锋的漩涡;

  唐公正舍身救弟的一段故事仿佛亲眼目睹一场火山喷发;

  魏太监(蛇道人)的故事线如蛇般阴冷,虐杀之行的场面又堪比Psychopass;

  何姒儿的冒险犹如古龙《大人物》里的田思思,历险遭遇却要惊险得多,故事也是暗色调;

  龙虎山道家圣地的故事宏大而沉重,精彩战役和转折颇多,却令人一声叹息;

  夏道士和异大陆魔法师相遇后关于两种文化的切磋和交流也充满哲学的味道……

  比如异国人对“五行”的看法:

  小夏这几天中大概将神州佛道两门的派别对他解说过。欧罗语中并没有“五行”这个概念。在欧罗文明中,构筑世界的基本是“地水火风”四大基本元素,虽然看似和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有些类同,其实内中精髓却是形似而神非。

  而五行宗中完全避世独处的其实也只有天火派和神木林。不说巧金宗,就是厚土门和玄水宫在江湖上也自有相当地位,和欧罗大洲上那些野人一般的德鲁伊完全不同。不过这其中的种种关节、种种不同之处并非简单几句话能说明白,真要详细分说起来小夏也觉得头痛。好在五行道法和欧罗大洲上的元素法术表现出来的外在是极为近似,小夏觉得姑且暂时将之称作元素学派也无不可。

  尤为出彩的是人物塑造,每一个都活灵活现、铭刻在每一位读者的心里。

  比如开头那自命不凡却龌龊不堪的剑客,惜字如金又暗藏杀机的傀儡师,法相庄严实则道貌岸然的和尚,为了名、利互相算计,明争暗斗,最后却便宜了明哲保身的主角。

  比如借用了古龙小说《白玉老虎》里唐傲和唐玉的部分设定的唐氏兄弟,几乎同样的身世,两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

  唐公正是继《天龙八部》的主角萧峰之后,武侠小说里又一个当得起“好汉子”的人物;唐轻笑却既有着年轻人特有的拼劲儿、冲劲儿和唐门子弟的阴狠毒辣,也有着年轻人的缺点如轻率、胆大妄为等。

  没错,还是我!

  书中借唐轻笑的口说出他们兄弟的不同:

  “不过?我们这一房其实就只剩我们两人。我哥不过是我爸留在外面的私生子,回唐家堡不过一年,而且他连暗器都不会用。而我是我们这一辈中暗器练得最好、最有天赋的人。老太爷却召他不召我,凭什么?”

  唐轻笑的声音并不激烈,只是一股浓得化不开的阴沉。顿了顿,他又冰冷冷地笑了笑,笑声像两把冰凌在碰撞:“而我哥连暗器都不愿意学,说不喜欢。不学暗器的唐门弟子?哈哈,还是内门弟子。我若见着他还要尊称一声:四少爷。”

  “……你是不是将这些也看得太重了。”小夏叹了口气,摇了摇头。

  “不是看得太重……从一出生就背在身上的东西是没办法放下来的。”唐轻笑也叹了口气,“所以我很羡慕你,什么都没有。”

  大将军叶红山,铺陈万千血肉、草蛇灰线伏笔,终于祭炼出惊鸿一瞥般的出场,得“霸道”真义。

  龙虎山的事情没有解决,南宫的任务没有解决,唐门的故事没有真正开始,云州是什么样还不知道,小夏的师父是谁,惊鸿一瞥的大将军又是怎样的存在,明月——元芷月这个传说中大将军叶红山的女人又是什么来历?一切的谜团都没有解决……

  一切的故事线看起来都只是暂告一段落……

  然而,主角邂逅了老魔法师,然后出海去东大陆了!像一个大世界画卷只展开了一角,人物的命运也像是暂告一段落,踏上新的旅程……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萌拉”]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寻道系”玄幻小说《十州风云志》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