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青春系”都市小说《美女赢家》

2017-01-18 10:3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1-18 10:32:5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嗨,书荒君!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书是《美女赢家》,这本书还真有点特别。读《美女赢家》这本书,确实是要改变一下我们自身的阅读方式,特别是在我们已经习惯于网络小说的类型化和模式化之后。

  类型化和模式化的好处,在于它给作者和读者都提供了便利。这种便利是以损害小说的丰富性为前提,而模式化的另一代名词就是“简化”和“符号化”。人物不再活生生,有血有肉;情节也变为“刺激—反应”的简单互动;阅读成为单纯的消耗,就像嚼在嘴里的甘蔗,除了甜水,只剩下无味的渣滓。

  但不是每个人都爱吃甘蔗,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种甘蔗。在吃饱肚子之后,人们需要的肯定是舌尖上的味道,而不是添加剂的甜味。

  《美女赢家》这种小说,一定有阅读上的困难,不是它晦涩,只是因为没有模式,你习惯的一切,都不见了。

  作为一本现代都市背景的网络小说,我们可以看看网站提供了哪些类型。

  “都市生活、爱情婚姻、异术超能、恩怨情仇、现实百态、青春校园”,共6门;而与之相近的职场分类下,则有“娱乐明星、官场沉浮、商战职场”,共3类。

  看到这些类型,对于老读者来说,很容易就会产生阅读预期,比如娱乐明星,就很容易有“抄歌、结识明星、抄电影、做名导演”等等联想。

  其实,这些类型的设置,本身就说明这种预期存在。这就是模式的最大作用,它让作者和读者都有所预期,也各得其所。但模式化对《美女赢家》的影响很少很少,所以,我们阅读这本小说,总会觉得和自己事先预想的不一样。

  这一次,作者先打破了默契,读者在阅读后,自然会有不同的反应。

  那这种反应是好是坏呢?

  这取决于读者对阅读的意义设定。小说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灵活的文学体裁,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你希望它完全娱乐化,自然就弃之如敝履;你希望收获不同的体验,那就需要更有耐心。

  任何值得我们重读的小说,总是会给我们不同的收获。

  人之所以需要艺术,就因为人有心灵,希望得到精神上的共鸣。网络小说缺少应有的尊重,不是因为它呈现的载体,而是这部作品到底投入多少作者的情感和思想。

  读者不是瞎子,不是聋子,更不是傻子。作者不是圈养的奶牛,更不是从生到死都走不出笼子的下蛋鸡。所以,模式化作品成为阅读市场主流,是存在的真理;而我们对非模式化作品的阅读,则是真理的存在。

  这样的话自然容易受到驳斥,无论让我们去看经典,还是告诉我们网络小说只是网络小说,所提供的路径,都是在简单地否定。可这种否定真的有意义吗?“为什么读一定是为自己的利益和符合自己的利益”,从这句话中,我觉得网络小说的读者大可不必为此烦恼,因为你的阅读总是为了自己。

  当我们将阅读回归到自身,就可以为了自己的喜欢,而决定这种阅读是否存在价值。

  《美女赢家》没有刻意模仿的类型,也不会硬性遵从所谓成功的模式,它真正想写的是一群青春萌发的少男少女,有和我们一样的喜怒哀乐,他们不是白纸上的符号,也不是作者手中的牵线木偶。就像我们曾经认识,时时想念的好朋友。书里的世界,就在我们身边,没有完美无缺的好人,也没有彻头彻尾的坏人。我们可以理解,可以感受,充满无限的可能性。我们不妨认为,书里这些人物,似乎就活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一天天过他们的生活。而我们只是借助作者,无意间闯进他们的世界,远远观望着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情感,他们的一切。

  阅读这样一本小说,困难中的困难,往往是因为阅读习惯的改变。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网文阅读者,我自认为非常善于发现作者的写作目的——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出作者想要干什么,表达什么。但是对这本书,我的能力彻底失效了。如果说前两章强行塞给主角一个异能金手指还有点像网络小说的话,那么之后的部分里面,套路就完全失效了。作者写主角和朋友们一起到网吧打魔兽,就是真的去打了一个魔兽;作者写主角和女同学们的调笑,就是真的写了青春期孩子们的调笑。没有任何字里行间的暗示,没有任何关于他们未来关系和成长的预言,甚至连他们之间到底算什么样的关系也不会告诉你,只能靠你自己去感悟——就像是把生活本身原封不动地搬了上来,一点都不加修饰掩盖,活生生、鲜辣辣地给人看。

  ——知书网粉丝评论家安迪斯晨风

  没有了那个喋喋不休的说书人,作者非常节制地约束自己,不会慷慨地敞开角色的大脑。他相信你的智慧,将你看作平等的对手,而不再像通常那样,成为你的保姆。他为你提供大量丰富的细节,并认为你会在这些细节中,发现事实的真相。他不会通过简化,减少现实的难度,因为他相信这些情节中,具有解开难题的可能性,并且也愿意与你分享,请你一起来思考把握这种可能。

  事实上,作者消失在自己所创造的世界中,读者也许想知道作者的真实想法,但他已有所安排,不肯轻易就范,以免作者的出场打破了这个的世界的平衡——而在很多方面,我们可能会更感谢他的安排,因为在某种程度,我们也不需要这种剧外的声音。这对一个作者来说,是一种褒奖。

  但对于习于模式的读者来说,就造成了一个需要跨过去的困难。你不能再漫不经心地扫过,而必须瞪起眼睛,时刻盯住作者,“嘿,可别耍花样,我看着你呢。”在每个情节之中,读者都可以推敲琢磨,代入跳出,发挥出自己的才智,去理解书中别样的世界。这种体验不同于模式化下的爽快,但相信我,你的阅读愉悦却一点儿也不会少,甚至会更多。因为这本书值得你去重读。

  读这本书也许还有一个困难,就是不理解书里的人物。

  没有了模式化,也就意味着人物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就像我们在现实中,会通过简化来认知他人。比如说“狗腿子”“富二代”“白富美”“好人”“坏人”……但你自己也明白,标签可以帮助你更快地把握世界,但这种把握永远不是真正和完全的现实。

  《美女赢家》的人物也是如此。

  “百年孤独”是一切的开始。

  没有它,后面故事不会发生。所以,百年孤独是一切的因。

  这本小说里的世界,原本有着自己的秩序,在一个少年的欧洲旅行中,按部就班。

  杨景行,有着自己的过去,有着自己的未来。

  但突如其来的变化,为这个世界增添了多余的“一”。

  对杨景行的评价往往离不开后宫预言。有时候,我觉得这很像希腊英雄的诅咒,因为它并不取决于人本身。命运早已注定,也不可改变。

  阿喀琉斯将死于战场,俄狄浦斯将弑父娶母,奥修斯则漂流海外,等待神灵愤怒收歇。

  我们的杨景行呢,他将娶四个女人,并在这个过程中,受尽折磨。

  他们的行为举止,并不遵循单一模式,而往往取决于各自丰富的性格,尤其是情节焦点中的男女主人公,在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情节中,他们会做出不同选择。这个时候,我们或许应该回头看看最初的描写,每一个选择都不是孤立的,这和现实相同。你可以爱,也可以不爱,但你仍需要理解,因为只有理解,才能让我们因为这些“陌生化”的男女主人公,获得我们从未有过的体验,进而更好地理解和安慰我们自己。作者塑造的是小说中的人物,但一本真正“你的”小说,却会让作者为自己的书,寻到应得的读者。你可能是其中之一,也可能不是。对此,我们可以达成共识,我们的选择都是正确的,因为阅读是个人的。

  读《美女赢家》是一种有着无限可能的乐趣,我在这里指出它的困难,或许来自模式化的存在与消失,我也希望自己的体会,可以让契合的读者,有了打开它的第一动机。我们都是网络小说的读者,最早的想法,都是寻得一种阅读上的娱乐。

  为什么我们不能撇开这本有些“困难”的小说,继续之前的娱乐?这个问题,很难有准确答案,但从我自己的体会来说,每个渴望更好的读者,总有离开固定轨道的时候,如果你已是那个想找点不同的读者,就从这本书开始吧。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yuluo”]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青春系”都市小说《美女赢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