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癫狂系”女主修仙小说《师姐的剑》

2017-01-18 10:4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1-18 10:42:2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嗨,书荒君!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是一部出自晋江女频的修仙小说,它的名字叫《师姐的剑》。如果你只看开头前十万字,多半会丢到一边说“这是什么鬼东西”。可是如果你能够一口气读下去,就会发现这本书还挺有趣的。如果你能跟我一样读到最后,一个“像驴子一样倔强”的可爱小女孩就会呈现在你的脑海里。

  本书作者“吃书虫子”也是一位初试写作的新人,而且看上去岁数还不大。在这本书里她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任性。一方面,作者设定架构了一个特别神奇而广阔的昆仑世界;但另一方面,这是一部凭热情不断创作却逐渐发现难以为继的“习作”——从节奏和风格的不稳定、角色的纸片化以及更新速度来看,作者的创作经验并不足以支撑起她在设定上的野心。

  在第一章里,作者就想直接引申出女主非常有毅力、非常死脑筋、非常倔的性格,所以在经过几页修真笔记的“铺垫”后,女主就自行多了个倔驴的称号,这不是文中任何一个角色给予女主的,而是第一章我们就被灌输的设定:哦,女主是头倔驴。

  网友手绘女主角人设图

  我有个想法,不一定对——现今网文,大概可以分为套路文、脑洞文和剧情文。本书无疑就是标准的脑洞文开头:一种宅斗与仙侠风的混搭,颇有点像小白文。几乎毫无逻辑的剧情也让人头上一直冒出问号,网络用语和颜文字的插入还造成了角色的动漫化,后面的各种打斗和剧情又是各种鸡飞狗跳……当然对我来说,这些比起初期一直充斥着的“驴驴驴驴驴”要费劲多了……

  仅举一个例子来看这本书前期是什么风格:

  翡翠眯着一双小眼睛盯着忠义堂上方的雷光大作,“噗——”的一声吐出两半儿完整的瓜子皮。脸上泪痕未干。

  “杨小驴子,你真他娘的不是一般的能作啊……”

  她就是刚才抱着家主大腿,苦苦哀求不开剑府的那个丫鬟。

  这世上,从来都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翡翠一点儿也不想去昆仑。

  她对未来的规划是盖三间瓦房,买五亩水田,招赘一个牛犊子似的男人,再给她弟买一个好生养的老婆。一家四口开开心心当农民。她是不能理解杨夕那副宁死也要筑基的折腾劲儿的。

  但这并不耽误她俩好。

  翡翠觉得,这是坏种与坏种的物以类聚。

  然而这些想要打倒本神农是不可能的,在一头雾水地看完了乱哄哄的开头后,昆仑的设定撞进了视线。杨夕在程家地底下看到昆仑守墓人,是全书最为重要的一个情节,也是第一处转折,而杨夕也因此而成为了新一任守墓人,带着印记进入昆仑。

  掉节操无下限的昆仑终于出现了……

  我是从哪里开始对师姐改观的很难说,翻了翻章节也说不出个大概,只能说随着作者的思路越写越明朗。开头那种乱七八糟的局面也渐渐好转起来,而像“杨小驴子”这样的称呼在后期反倒很少出现了——我猜作者原本写这称呼是想塑造出一个形象,但用力太早也太猛了……真正开始正视这本书,大概还是在杨夕落入血狱中后。

  如果说前面的种种还有点玩闹儿戏的性质,那么血狱中的种种变故,还有南海溃灭、蓬莱背叛,便开始让作者的野心初露端倪。在横冲直撞的杨夕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不同想法,许许多多不同的角色,随着剧情的推进而渐渐清晰。而给我造成最大冲击的,还是杨夕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回到山门后,掌门带她看到的“真正的昆仑”,还有每一代昆仑的崛起原因:

  每一代昆仑都是遵循某个理念的一帮志同道合的道友集合,昆仑并不是一个固定宗门,也没有亘古传承的功法典籍来充当维系门派的象征,这个点子挺赞。作者想以“第六代昆仑”的“有教无类”做为主线,同时穿插前几代昆仑的天地背景、英雄史诗以及路线方针,好好唱一曲忠诚的赞歌。

  作者这样描写“三代昆仑”覆灭时的场景:

  三代掌门人临终时,床边只有一柄模样蠢笨的剑。

  并不是所有的弟子都忘恩负义,掌门人德高望重,听闻他病重,赶回来奔丧的前昆仑弟子足有千人。

  可是掌门人任凭他们跪在门外,一个都没见。

  他最后的遗言,都说给了那柄刚刚能听懂人话的剑,仿佛对着世上最后一个知己。

  “我走之后吧,你就是这世上最后一个昆仑了。有时候我特高兴你是把剑,剑比人活得长啊,只要你一日不死,咱们的昆仑就一日还在。苍生不死,昆仑不绝啊,这昆仑怎么能灭在我手上呐?所以吧,你一定要睁大眼睛替我好好看着,千年、万年昆仑一定会重现世间,只要一个契机,昆仑就一定会……到时候……把消息烧给我啊!”

  掌门人死后,一名来奔丧的弟子,最后锁上了三代昆仑的大门。

  带走了床前那柄灵智初开的剑,却只是当了纪念。

  新的昆仑已经因为找到了飞升的办法,真如那死不瞑目的三代掌门人预言的一样,重现人间。破而后立,再破再立。

  几万年的颠沛流离,不论做为一柄懵懵懂懂的剑,还是一个跌跌撞撞的人,连天祚的生活中心一直没有离开“昆仑”两个字。

  历代昆仑,并非传承。包括杨夕在内,每一个终于了解了这一段历史的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想法。不得不说,在我看来作者的想法很疯狂,也很了不起。受此影响,难怪此书无论是断手断脚、挖心掏肺都不能改变作死意志之坚的人物,还是转折无数、一锅乱炖、越来越高能的剧情,都一直带着一种不管不顾撒丫子向前狂奔的“癫狂”既视感。在我这种热衷于看各种脑洞、各种设定和各种想法的读者,《师姐的剑》可谓是一股清流……算了,还是泥石流吧。

  除了昆仑的设定激发了我强烈的兴趣外,书里的角色也有一种“不到最后不知道能搞出什么事来”的感觉。杨夕这头横冲直撞的高配版“驴子”就不说了,以战部首座和掌门为首的昆仑众、血狱中的罪人们,还有别门别派的各种人物,卫明阳、桃夭老祖、目前正和杨夕一起在秘境里打生打死的各位……被他们搞出来的各种人物不要太多,而且这种死也要把对手戳个窟窿的势头和偏执啊,太不可控了,也太让人想看他们继续这么搞下去,能搞出些什么来了。

  说了这么多,顺手给没看过的读者扫个雷吧。很多读者都是输给了前面的驴驴驴,还有如同患了多动症般的剧情,前十万字的文笔甚至给阅读造成了障碍。不过在剥开这个小白文包裹之后我们会发现,这真的是一部好书,一部值得认真去品味的野心之作!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菜籽”]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年度“癫狂系”女主修仙小说《师姐的剑》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