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魔弦传说》:洗尽铅华,定格动画再现纯真魅力

2017-01-19 19:1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9 19:16:3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作者:Omiear

  作为一部好莱坞集大成的定格动画电影,《魔弦传说》以日本传统文化艺术穿插并融合在西方经典故事当中,再用惊艳的表现方式去凸显定格动画的视觉美,可谓是将美学和第七艺术进行了高度的结合。就该部作品而言,无论是在影史上,还是在这个年代中,都展现出了其不朽的魅力和意义深远的价值。简言之,手绘“商品动画”的泛滥使得定格动画或许就此获得第二段生命,从而进入第二个黄金时代。

《魔弦传说》:洗尽铅华,定格动画再现纯真魅力

《魔弦传说》剧照

  将时间回到上个世纪初,定格动画以独特的视觉冲击开始崭露头角,最终迈步走进了属于自己创造的黄金时代。《小浮士德》和《蓝胡子》便是不可忘却的动画影史佳作,而先驱级的事物往往都被后来人视为信仰,以至于直接影响威尔斯拍摄的《金刚》成为整个黄金时代的“最佳单元作品”。万物凋零,时代落幕,手绘动画其得天独厚的商业价值使其逐渐稳步青云,而定格动画因显著的制作(自由)局限则迅速掉落神坛,市场主宰了一切发展。

  传统局面渐崩,帷幕再次拉开

  自商业级平面动画的壮大再到3D动画的崛起,甚至还有那“血统不纯”的CGI技术,这期间定格动画一直是可有可无的存在。其虽然打击了老一辈导演的一腔热血,但却培养出了新一代的拓展精神。而《魔弦传说》的出现似乎正是在打破一个潜在的僵局。纵观影片所隐含的文化底蕴,无论是大量的浮世绘元素,还是精妙的折纸艺术,无不给《魔弦传说》包裹上了一层人文主义色彩,更是与观众形成了回荡不已的情感共鸣。

  巧合的是,国内的《大鱼海棠》和《魔弦传说》有着大量的异曲同工之处,在情节和人物设定等方面来看,前者参照志怪古籍《山海经》的内容揉和而出,后者根据日本民间传说的鬼怪形象和史诗人物拼接而出。撇开动画类型来谈,拿来主义对接合并主义下的电影作品具备了极大的影响力,所谓题材不同且新颖使得受众面广大,院线喜爱,观众喜爱,直接达到成功的所有标准。

  说俗不俗,说旧不旧,到底是何方神圣

  话题再转,宏观的去看待影片,《魔弦传说》无非就是一个西方经典的破除陈规和复仇故事,剧情整体着实没有太大的亮点,在台词方面,甚至是说了上一句完全能猜出下一句的俗套作品。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影片并没有给予大篇幅长时间的人物对话,无声影像和有声影像似乎按照一比一的模式进行了编排,大部分时间还是留给了观众自己去理解和深思,不同于合家欢的故事那般直接抛出命题和延伸之言送达观众大脑。

  十全的美未必是真美,残缺的美未必是不美。在有着开口成章和教化明显的台词的情况下,影片好似伪文青电影一样在真艺术和非艺术之间来回踱步,这是其最大的诟病所在。然而既没有蒂姆•伯顿的黑暗童话形式,也没有斯皮尔伯格的天真童话叙事方式,另类的《魔弦传说》从旧有的故事类型上开拓崭新的表达方式,加之不可多得的原创脚本,以及勇于再现真动画的行为,让其一举成功的成为了该时代最宝贵的动画财富。(Omiear)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