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妹芝:国家艺术基金成为文艺发展的新动力

2017-01-23 12:5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3 12:55: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国家艺术基金成为文艺发展的新动力

——在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张妹芝:国家艺术基金成为文艺发展的新动力

河北省文化厅厅长 张妹芝

  3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实践中建立起了一套科学完备的管理体系,成为文艺发展的新平台、新动力,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艺术创作“出精品、攀高峰”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作用随着资助项目的开花结果不断显现。有4点感触较深。

  一是国家艺术基金为繁荣艺术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体现了国家扶持民族优秀文艺作品的主动性、自信心和责任感。从地方来讲,资助、储备一批项目,调动了艺术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机制客观公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这几年,我们深切体会到,不用“跑”项目,只专注做好自己的项目,经过专家客观公正的评审,就有可能获得资助。

  二是引领了艺术创作发展方向。3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国家艺术基金的示范引领下,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体现了尊重艺术规律、弘扬时代精神的艺术实践,切实优化了艺术生态。

  三是规范了文化部门和文艺院团的艺术管理。国家艺术基金“基金制管理、项目化运行”的工作要求,推动各级文艺院团尤其是基层院团改变以往简单粗放的资金项目管理方式,提高了项目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对院团以及整个文化系统的艺术管理起到了指导作用。

  四是激发了全社会的艺术创作热情。国家艺术基金打破体制、系统、行业的局限,资助范围的开放性、内容的广泛性以及客观公正的评审机制充分调动了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