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为山:国家艺术基金引领了时代新风尚

2017-01-23 13:0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3 13:07:3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国家艺术基金引领了时代新风尚

  ——在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吴为山:国家艺术基金引领了时代新风尚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听了国家艺术基金3年来运行情况的介绍,非常激动。国家艺术基金不仅是钱的问题,它代表着国家的文艺方向,是对精神的资助和滋养,引领了时代新风尚,弘扬了中国精神。

  中国美术馆也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我们也在探索如何借助国家艺术基金的平台用好基金。中国美术馆做了一个“走向西部”的项目,把中国美术馆馆藏的表现西部的美术作品,将徐悲鸿、张大千等一大批大师的作品和一些当代艺术家的精品力作进行梳理,到重庆、广西、宁夏、新疆等地去展览。展览虽然闭幕了,但影响还在,它完善了中国美术馆在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红色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展览模式。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使我们在如何服务于公共文化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为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多次受邀参加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审工作,印象最深的有几点:一是时间性强,有科学周期和规划;二是质量要求高,以高品质的质量为标准;三是导向明确,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四是公正,有信誉。

  同时提几点建议:一是对被资助的项目和艺术家要跟踪;二是鼓励有独立性、批判性的艺术评论;三是对资助项目的优秀成果进行推广;四是推动形成创作、评论、收藏、展览“四位一体”的良性循环机制;五是把“一带一路”作为专门的资助主题,给予资助。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