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玉琴:国家艺术基金三年来不断拓展创新

2017-01-23 13:1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3 13:19: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国家艺术基金三年来不断拓展创新

  ——在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刘玉琴:国家艺术基金三年来不断拓展创新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刘玉琴

  国家艺术基金是新事物、新机制,是艺术繁荣发展的孵化器、发动机,承载了社会各界的高度期待,担负着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使命。国家艺术基金的创立与运行,标志着国家在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向着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标志着中国文化发展站上了历史的新方位。

  3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不断拓展创新:求变革,持续完善机制,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促进艺术生产;求精进,用力助推打磨,一切聚焦于修改提高,一切为了推出优秀作品;求发展,培育攀登“高峰”的样本,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国家艺术基金的新举措、新机制,极大激发了社会各界的艺术创作热情,助推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问世与提高,印证了一个民族自立于世界之林的高度文化自信。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伟大实践必将给文化创新创造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为艺术发展助力,为伟大时代立传,为崛起的国家塑形,国家艺术基金将在时代的磅礴与托举之中,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基金管理体制贡献新鲜的中国经验。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