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沁鑫:国家艺术基金调动了艺术创作积极性

2017-01-23 13:2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3 13:24: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国家艺术基金调动了艺术创作积极性

  ——在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田沁鑫:国家艺术基金调动了艺术创作积极性 

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 田沁鑫

  作为一名话剧导演,受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由我编剧、导演的话剧《北京法源寺》在北京首演时,连演12场,场场爆满。这部戏一开始策划时,我也有困扰,就是很难用经济上的投入产出模式向投资方讲清楚艺术生产中的商业风险和收益回报,因为市场规律在艺术生产中肯定有它失效、失灵的地方。解决这个困境的是国家艺术基金,我真诚感恩!

  国家艺术基金对《北京法源寺》的扶持,切实缓解了投资方的压力。国家艺术基金带动社会投入,在这部戏的生产中发挥了明显的作用,通过严格的专家评审的基金给予方式,根本地解放了受投资限制的艺术项目,给了初次涉猎戏剧投资的投资者一种安定的心理。国家艺术基金的投放,从根本上调动了艺术家的创作积极性,尊重了艺术家的主体性,还原了艺术家在创作中的主动地位。这才让我可以用一年的时间创作这部剧,更充分地发挥艺术想象,才有了《北京法源寺》这部反映戊戌变法的家国大戏,给观众带来感染和启迪。同时,于我个人而言,对于中国的大剧场戏剧的建设,对于中国历史剧如何继承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心灵建设空间。

  如果说对国家艺术基金有什么期盼,我希望基金能够更多地支持有戏剧理想的艺术家。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