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少华:不断推动艺术基金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01-24 15:0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4 15:05:1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不断推动艺术基金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赵少华:不断推动艺术基金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赵少华

  今天下午,我们邀请了各方面相关负责同志和代表相聚一堂,召开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这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文化部党组的安排部署,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文艺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要借艺术基金成立三周年的契机,向大家汇报艺术基金三年来的工作情况,同时更希望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努力推动艺术基金工作获得更好的发展。

  2013年12月30日,国家艺术基金设立,是文化部、财政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文化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成果,是探索艺术领域基金制管理和项目化运作、创新国家财政投入方式的新机制、新举措。三年来,艺术基金从无到有,逐步探索,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参考其他基金管理的有益做法,结合我国艺术工作实际,形成了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运作模式;围绕项目资助逐步建立了申报评审、实施监督、结项验收和成果运用的全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支持中国化的艺术创作,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规律的发展道路;坚持“公正公平、公开透明”,充分发扬艺术民主,严格纪律规矩,不断提高艺术基金公信力和权威性;推出了精品力作,培养了优秀人才,优化了发展环境,推动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攀登,树立了艺术基金良好的社会形象。

  艺术基金成立以来,坚持依托专家开展工作,保证了基金运行的科学化、专业化。目前,艺术基金专家库中有艺术专家、项目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近7000人。不论是专业咨询、项目评审,还是实施监督,艺术基金都严格按照不同类别、不同领域,从专家库中遴选相关专家参加,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扬艺术民主,为基金资助工作把好导向关和质量关。三年来,艺术基金不分国有民营、不分体制内外、不分机构个人的资助方式,极大地激发了艺术单位、机构和艺术家的创作活力和创作热情,引导创作优秀作品,培养优秀人才,成功地在文化艺术界掀起了新的热潮。

  以河北省和江苏省为例,两省的基金工作各有特色。河北省文化厅对基金工作大力宣传、积极动员,认真组织申报,三年来申报项目数量和立项项目数量都名列前茅。江苏省成立了省级艺术基金,已经完成第一年的申报评审工作,确定了资助项目,同时也为基金地方工作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经验、新做法。河北与江苏的经验值得其他省份学习借鉴。下一步在艺术基金地方工作体系构建方面,如何在全国范围内与各省加强协作,努力建立符合基金自身规律和国家总体要求的长效运行机制将是工作重点。

  正如蔡武理事长刚刚在讲话中指出的,三年来,艺术基金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定“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坚持制度为本,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实现了按制度管理、按程序运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保证项目评审的科学性、公正性;坚持尊重艺术规律,追求“目标效果”平衡,努力实现出人才、出精品、出“高峰”的工作目标。

  三年来,大家的关心、理解、参与、投入是对艺术基金工作最大的支持和肯定。今天的发言,大家谈感受、说想法、提意见,非常好。管理中心要继续研究梳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做好服务工作。另外,新闻媒体在专家抽取、项目评审、实施监督等环节,肩负了对基金工作的监督职能,见证了各项工作的科学规范、公开透明。

  在这里,向大家的关心支持、辛劳付出表示感谢。大家肯定艺术基金三年来的成绩,是对我们的鼓励;大家对艺术基金未来的期盼和愿景,更是对我们的鞭策。艺术基金仍处在初创阶段,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今后将在文化部、财政部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充分认识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巩固增强做好艺术基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艺术基金事业,我们共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推动艺术基金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艺术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