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晚小舞台 映射大时代

2017-01-26 10:5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6 10:56:4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谢伟锋

  从一些权威媒体已公布的鸡年春晚节目单来看,今年春晚依然保持着“众口都要调”的努力姿态。不管是传统曲艺的爱好者,还是风趣语言类节目的拥趸,以及青春偶像们的粉丝,都将在这台国家级综艺盛宴中找到自己中意的那一份。

春晚小舞台 映射大时代

  当然,春晚不仅是追求顶级娱乐的大平台,它更是具有感情色彩的一次大联欢。这里,宏观如家国情怀的点题,时代命题的彰显,微观如个人小我的体现,草根大众的落脚,都会一一不落,信手拈来。

  综上所述的观点,要让人信服,得有案例可循。例如,鸡年央视春晚开场歌舞中,“欢乐颂五美”刘涛、蒋欣、杨紫、王子文、乔欣悉数登场。预计,气氛瞬间就可以爆棚。

  《欢乐颂》是部收视率颇高的现代都市剧,它能够和春晚契合的点,就在于“欢乐颂五美”虽然个人境遇不同,但都在现实里努力成长,并且相信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力量,而非是把“五美”简单地对号入座。这种靠精彩剧情来叙事的正能量,对于春晚而言,自然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看春晚,必然要看大明星,这点谁也不能免俗。但选择哪位明星上台,这背后自然有颇多考量。鸡年春晚舞台上,胡歌无疑是光芒的存在。前些时候,胡歌分享了一段“如何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的心得,并为共青团代言。而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也称赞胡歌为“中国偶像”。

  这不是为胡歌“以前靠颜值,现在靠演技”来圈粉,而是为他能从那一段众所周知的磨难后救赎自己,并练就坚韧品格点赞。从李逍遥到梅长苏,从少年得志到浴火重生……这样的励志光芒,已被诸多青年奉为个人榜样。这样的正能量,春晚值得传播,以飨观众。

  春晚要看明星,毕竟,人是文艺的最大要素。当然,如果只看明星,仿佛就落入了肤浅的俗套。事实上,春晚力戒避免概念化和生硬表达,即便是手握一干明星的好牌,它却更在乎节目本身所传达出来的时代厚重感。

  猴年春晚中,谭维维等人表演了《华阴老腔一声喊》。这首黄土地上的摇滚,“犹如关西大汉咏唱大江东去之慨”,把秦腔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区域性的“循环播放”。在叩问传统文化之厚重、华夏瑰宝之传承的时代语境下,想来没有比春晚更好的舞台来展示民族之声。这也是国家级综艺平台应有的文化担当。

  同年,赵薇在春晚献唱《六尺巷》,如此吟唱“礼文化”的方式也“很中国”。在春晚舞台登高而唱,徽派文化已着墨于为民者的慎独慎微、为官者的心存敬畏。可以看出,这种“走心”的中国式修身,可上升为时代赋予改革者与追随者的宏大命题。它在春晚的舞台上,也有了举重若轻的启示。

  关于明星,关于节目,对春晚而言,可圈可点的素材实在太多。在春晚主会场千平米的演播大厅,映射出太多的时代图景。或是人,或是景,亦或是情。而由春晚衍生出来的社会话题和流行词汇,无不涵盖了对这个时代的浓缩和回响。这是大众主流的选择,也是值得思考的现象。(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