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帅气春晚,迎着“三好”阔步向前

2017-01-29 10:0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9 10:03:4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邓海建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春晚,在更多观众眼里,是热闹温情的陪伴。它是一种文艺的图腾,如背景音乐般抚慰着家人团聚的心情。

帅气春晚,迎着“三好”阔步向前

  “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正能量、文化味、艺术性,万众瞩目的央视鸡年春晚不负众望,为观众奉上了一顿可口的视听年夜饭。开场的短片一下子就把观众集体拉到回忆中,相声大师侯宝林的经典声音,“宇宙牌香烟”“你就像那一把火”“常回家看看”……历年春晚经典语句言犹在耳,伴随着东西南北4个分会场的背景,观众品咂着春晚曾经带给人们的欢笑和记忆。(1月28日光明日报)

  无春晚,不除夕。

  对于13亿多中国人来说,春晚是综艺晚会,亦是温情陪伴。30多年过去,从舞禁初开到文艺勃兴,这早已不是那个一曲《乡恋》都能成为现象级话题的年代: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相互融,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激情碰撞,APP上的直播、IPTV上的经典,春晚肩负的文艺启蒙与精神慰藉功能相对弱化,而其承载的家国情怀与仪式功能却在无形加强。当吐槽春晚成为中国人的新民俗之一,也许并不是春晚不精致、不完美了,而是每个电视机前的你我他,都在辽阔的文艺消费天地,跑得比春晚更自由、更奔放了。

  2017鸡年央视春晚,总算是一档“帅到没朋友”的春晚。去年影视圈火爆一时的热播剧演员齐刷刷的登场,可谓春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胡歌、王凯、陈伟霆、鹿晗、张艺兴、井柏然……用网友的话说:要数今年“春晚最佳”,3组人气男星的合唱节目一定得排进去。套用蔡明在小品里贡献的金句——“颜值越高,责任越大”,新锐力量大抢风头,微博话题榜都交给他们撑场子了。纵观全场演出,亲情类节目温情暖场,传统类曲艺不时点睛,创意性节目亮瞎双眼。VR技术植入,360°全景拍摄,Intel Curie模块加持,无人机补位……“黑科技”满满,未来感十足。春晚结束后,总导演杨东升现身央视《一年又一年》节目,被问及对这档春晚打多少分,他称已经尽力了,“我们是想做‘三好学生’,好看、好听、好笑,但能不能做到由观众来说,我们不给评价。”

  “早知道吐槽总是难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这个戏谑的问题,非要给个正经的回应,大概有三个显而易见的理由:第一,春晚是年俗,可以不好看,但不能“免”。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春晚,在更多观众眼里,是热闹温情的陪伴。它是一种文艺的图腾,如背景音乐般抚慰着家人团聚的心情。第二,春晚是集萃,它要调和众口,还要兼顾草野和庙堂。四面八方,辽阔方圆,春晚不是定位精准的专场演出,而是肩负价值功能的艺术表演,它要下里巴人,亦要阳春白雪,更要在千万变化中找到中庸之道的共鸣。第三,春晚是仪式,它的字里行间、它的举手投足,代表着中国现代文化的价值方位与未来走向。媒体与公众指望从春望中读到艺术感之外的更多“有效信息”,而世界亦将之当做解读中国故事的一扇重要窗口。主题先于形式、内容重于表达,并不是动辄得咎的事。

  春晚是国家记忆,春晚是文化之魂。春晚在千家万户的电视里,承载着千千万万的社会功能。越来越帅气的春晚,也许未必是你眼里“最好看”的,却始终在迎着“三好”的目标阔步向前。这春晚,这年味,这份美好的遗憾与纠结,最是中国韵、最暖中国心。(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