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晚在“接地气”中暖人心

2017-01-30 13:1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30 13:11:2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李 盈

  万家团圆时,欢聚守岁间。鸡年除夕,期待已久的央视春晚隆重上演。42个节目,在长达四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一一上演,给观众烹出了一道丰盛的年夜大餐。

  既有好听的歌曲,也有好玩的互动,还有好看的节目,不管是内容还是形式,春晚都与观众贴得很近,很接地气。

  以春晚语言类节目为例,沈腾和艾伦主演的小品《一个女婿半个儿》主要围绕一场由岳父被骗引发的假绑架案展开。在春晚这个大舞台上,能够将镜头聚焦可能不少人们都经历过的电信诈骗,通过演员精准到位的表演,既折射出了百姓对整治电信诈骗的迫切需求,也为我们描摹出了一个温暖的中国,让人心里面“暖暖的”。

春晚在“接地气”中暖人心

  文艺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一个女婿半个儿》中出了不少经典的金句,比如“心有力而余额不足”“一提钱你怎么成长那么快呢”“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等。这些接地气的词句一经播出便拨动了观众心弦,无怪乎很多网友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听这小品名就知道是老丈人、丈母娘年夜必看,十分接地气。”

  快快乐乐看春晚,欢欢喜喜过大年。有欢笑、有泪水,也有感动、有回忆,《一个女婿半个儿》看得人笑中带泪。不好高骛远,不阳春白雪,在厚植艺术理念之外,央视春晚聚焦身边人身边事,通过普通人的点点滴滴折射中国的前进脚步,这也是其成为不可或缺的年夜大餐的奥秘所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实,坚守“文艺创作为人民”的原则,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晚当然会打动百姓,《一个女婿半个儿》赢来点赞就是一个例证。可以说,在歌声中幸福、在笑声中团圆、在乡愁中温暖,面对不同的口味和要求,央视没有辜负人们期望,在除夕夜为我们烹出了一道年夜大餐。(李 盈)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