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诗宋词话元宵

2017-02-10 08:5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10 08:56:0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例如,辛弃疾那首脍炙人口的《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全词紧扣元夕题目来表现爱情,既气势磅礴,又诗情画意。上阕描绘了灯火辉煌、游人如织的壮丽景观,下阕以清新的笔触,将追寻的艰难与偶遇的惊喜写得独具匠心、余韵悠长,让人眼前一亮。

唐诗宋词话元宵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再如,“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语短情长、情景交融,通过两次过节感受的强烈对比,表达了物是人非、旧情难续的深沉感伤,与唐代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类似的还有秦观的《念奴娇千门明月》,“千门明月,天如水,正是人间佳节。开尽小梅春气透,花烛家家罗列。来往绮罗,喧阗箫鼓,达旦何曾歇。少年当此,风光真是殊绝。遥想二十年前,此时此夜,共绾同心结。窗外冰轮依旧在,玉貌已成长别。旧著罗衣,不堪触目,洒泪都成血。细思往事,只添镜里华发”,全词以对比手法布局谋篇,在万家团圆的元宵之夜,抒发了悼亡怀旧的真情实感,催人泪下。

  如是,以抒情见长的宋词,将爱情题材挥洒自如。以元宵节为背景的这些爱情故事,仿佛带着盈盈月光,凄美而隽永。除此,宋词中也不乏忧国忧民的宏大主题。

  “灯火钱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帐底吹笙香吐麝,更无一点尘随马。寂寞山城人老也!击鼓吹箫,却入农桑社。火冷灯稀霜露下,昏昏雪意云垂野”,苏轼的《蝶恋花•密州上元》寓情于景,以元宵夜杭州和密州一处热闹、一处冷清的鲜明对比,抒发了对国计民生的忧患之情,表现了一代文豪心系天下的博大情怀。

  “落日镕金,暮云合壁,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李清照的《永遇乐•元宵》,同样值得称道。元宵佳节,作者漂泊异乡,想起汴京繁盛的岁月,不禁生出故国之思,含蓄地表达了对南宋统治者苟且偷安的不满。

  “禁漏花深,绣工日永,蕙风布暖。变韶景、都门十二,元宵三五,银蟾光满。连云复道凌飞观。耸皇居丽,嘉气瑞烟葱茜。翠华宵幸,是处层城阆苑。龙凤烛、交光星汉。对咫尺鼇山开雉扇。会乐府两籍神仙,梨园四部弦管。向晓色、都人未散。盈万井、山呼熬抃。顾岁岁,天仗里、常瞻凤辇”,柳永的《倾杯乐》一词,上阕通过歌颂宜人的气候和优美的环境,表达人们对元宵节的热爱和期盼,下阕在描绘节日盛景的同时,抒发愉悦心情,收笔于“官民同乐”。全词构思新奇、章法细腻,且境界高远、积极向上,极具艺术感染力。

  诸如此类。优美的唐诗宋词,将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描绘得格外动人,提醒着我们心中的慢生活、真性情和大梦想。元宵佳节来临,吃汤圆、逛庙会、舞狮子、赏花灯、猜灯谜等民俗活动参与者众,到处欢声笑语、张灯结彩,寄予了我们对于国泰民安、人寿年丰的深挚感恩和美好希冀。对于那些爱读书的人来说,在热闹中辟一方幽静,读诗词过元宵,也自有一番妙趣。(杨庆存)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