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形象亮,嗓音亮,精神更亮——记著名译制导演孙渝烽

2017-02-17 10:3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7 10:37:0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慎独精神

  我平时见到的艺术大家们,大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平易近人,简单朴实。然而当年在事业上,他们可都是叱咤风云的人物啊。就说孙渝烽老师吧,年轻时可英俊了,直到现在还是帅气逼人。我看过他在电影中饰演的角色,如《南昌起义》中饰刘伯承,在《特殊任务》中饰何政委,在《楚天风云》中饰申主编,在《连心锁》中饰苗族书记龙泉等,那双大眼睛是天生演员的料。后来改行当配音演员后,在《佐罗》《风雪黄昏》《检察员的起诉》等影片中的漂亮声音,不输于任何人。后来他在“配音演员”这一块似乎没有其他人名气响,有点“叨陪末座”的样子,其实主要原因是他“升格”当了“译制导演”,亮嗓露声的机会少了。

形象亮,嗓音亮,精神更亮——记著名译制导演孙渝烽

孙渝烽(右)在作者办公室合影

  说起他译制导演的作品,那可是声名赫赫,随便拉出一串名单,都是如雷贯耳的经典片名:《望乡》《冒险的代价》《悲惨世界》《吟公主》《沙器》《佐罗》《哑女》《云中漫步》《国家利益》《野鹅敢死队》《随心所欲》《山崩地裂》《孤星血泪》《小鬼当家》《尖峰时刻》《侏罗纪公园》《辛德勒的名单》……其中好多部获得文化部优秀译制片奖,还有获华表奖及金鸡奖百花奖提名的。

  即使在退休后,他也退而不休忙得很,先是任上海东海学院的表演系主任,后来又在电台策划参与一档文化节目,还要操心朗诵学会的事情,时不时参加各种需要名人捧场的社会活动……不过他把为拙刊写专栏这事看得比什么都重,一篇文章没写满意,会始终挂怀着,哪些该写,哪些该隐,也是颇犯斟酌。说来唏嘘,某种程度上,他和很多同龄艺术家一样,属于“无辜的被抛弃者”——此话怎讲?当年中国的改革面临瓶颈期,国家经济非常困难,短视之下,就把年富力强的一批正处于创作高峰期的艺术家轻易放回家雪藏了,名曰提前退休,孙渝烽恰在其中。于今想来,这是对人才的极大浪费。

  在写作中,孙老师有时会情不自禁流露出某种怨气,为自己,也为钟爱的事业。不过他会时常自省,提醒自己“风物长宜放眼量”。最令我难忘的细节是,有一天,我收到他发给我的短信,不像平时那种“今天我去华东医院看望王丹凤老师,过后去你处”等“形而下”叮嘱,而是带着一点伤感和哲理的“形而上”抒怀,大意是:人应该经常检讨自己,要培养自己的宽恕和感恩之心,不要斤斤计较于过往的恩恩怨怨……我立刻明白了,他刚才看到了我为著名电影演员梁波罗新著写的“跋”,其中写到了我被“梁兄”感动到的一个细节:他在对我叙述文革期间“被侮辱与被伤害”的种种琐事时,虽然忍不住泪湿双眼,但坚决不点“那个人”的名字,也坚决不在书中涉及这些细节……显然,孙渝烽老师受到了“梁兄”的品德感染,他在反思自己……

  看到这条短信,我被孙老师的“慎独”精神深深感动。都76岁了,他还在塑造淬炼自己的精神世界,还在对自己的人生境界提出要求,还在用别人的美德照亮自己,让自己的灵魂更趋完美。这种非常纯粹的动机,展示了一颗洁净的灵魂。我突然产生一种眩晕的幸福感,心中荡过一阵美丽的涟漪,心灵也为之得到了一次洗涤。真的,这一切太美好了:别人曾经伤害我们,但我们要站到高处,怀着一颗仁慈之心,善待一切。这不是对圣人的要求,凡人也该追求这样的境界。假如我们都像孙老师这样有慎独之心,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多么美好!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