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形象亮,嗓音亮,精神更亮——记著名译制导演孙渝烽

2017-02-17 10:3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7 10:37:0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遵嘱写序

  孙老师最近要出新书,居然别出心裁礼贤下士邀我写序。我先前是深以为不妥的,因为这是一件“更大的名人为名人站台”的活计,我的出场,窃以为只会减分不会加分。但孙老师的口吻是那么的不容置疑,说咱们那么熟,你可不得拒绝。我本想再找托词,可是就在前不久,我为刘子枫和梁波罗两位老师写序或跋的事还在眼前,如果托词不妥,无疑有厚此薄彼的嫌疑。加上俺家两口子都为他做过嫁衣裳,在文字情缘上渊源蛮深,为纪念彼此的合作和情谊,似乎理应不负所望,于是也不管稳妥与否,贸然答应下来。

形象亮,嗓音亮,精神更亮——记著名译制导演孙渝烽

青年演员胡歌向孙渝烽献花

  话说去年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了一台著名配音艺术家荟萃献艺的晚会,孙老师临时起念,希望在最快时间将他在拙刊上写的配音演员的文章整理成集出版,能够赶在晚会现场签售,既有读者市场,又有纪念意义,多好!好是好,但是根据出版周期的一般规律,这是不可能办到的事。好在拙荆也是热心人,听到孙老师求助,便捋起袖子亲自操办,特事特办进入她出版社紧急通道,居然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将《那年月,我们用声音造梦》赶制出来,配上光碟以及方便搜看译制片的二维码,赶在大剧院的晚会当天,真的开始了签售。那天真是盛况空前啊,除了孙渝烽老师签得手抽筋,其他配音演员也被编辑抓着签了好多本,要不是保安护驾,当时的场面怕有点不可收拾……

  “嫁衣裳”做久了,穿衣的和制衣的免不了感情和睦。承蒙穿衣者垂青,制衣者赤膊上阵舞弄文字,也就顾不上汗颜了。于是拉拉杂杂写下如上文字,权作该书的序言,也不知是否妥当。忐忑中发给孙老师过目,孰料他立即回复说:“把我写得太好了,真的我没您说的那么好。但你说的都是真情实意,都是我们相处的实情。”我也就有点放心。又隔了几分钟,他发来一大段感慨,让我又生感慨——

  他写道:“我出身不好,又没什么背景,这一生走来,一直牢记父母的教导:以诚待人,以礼待人,以善待人。真诚是做人之本,勤奋是立业之本,宽厚是待人之本。一辈子都夹紧尾巴做人,这是我们这代人的通病。我感谢1960年能进电影学校,能认识电影界很多前辈们,他们真心关爱我们这些后辈,他们为我树立了做人的标杆,在人生的道路上使我能健康地成长。我所做的点滴成绩,都离不开他们的指点教导,真的我由衷地感谢这些前辈们:瑞芳老师、道临老师、秦怡老师、陈叙一老厂长,以及上译厂很多老同志对我的关怀支持帮助。我常常想,命运无法选择出身的家庭,但我的缘分很好,认识很多帮助我成长的人。古稀之年后我悟出人生四个字:命运,缘分!它们能解读一切。我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我成长路上所有的师长和朋友们。”

  我很珍视这些朴实的文字,因为顺手发来的时候完全没有“公开”的动机,只是有感而发实话实说。我有若干德艺双馨的忘年交,之所以彼此心仪,是因为价值观审美观非常一致。和这样的好友交往,不但如沐春风,也会促进人格的成长。孙渝烽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我愿他永葆艺术的青春。(刘巽达)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