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责使命在肩,融合发展向前

2017-02-17 17:1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7 17:19: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职责使命在肩,融合发展向前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一周年之际

  作者:邓海建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提出48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为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全国新闻舆论战线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针,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积极构建适应党和国家要求的新语境下的现代传播体系,呈现出崭新气象。

职责使命在肩,融合发展向前

  新闻有价值,舆论见民心。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之大事。眼下,媒介格局多变,媒体生态多元,牢记48字箴言——“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既做“记录者”、亦做“引领者”,才能在信息海洋辨清航线,才能在筑梦路上初心坚毅。

  这一年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单位,先后播发了《中国梦: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篇章》 、开设了“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理论专栏、推出了《风帆高扬,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等重大报道。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国家的梦想成为社会正能量。围绕“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中国梦”等中心议题,各中央新闻单位相继推出《新的改革 新的跨越》《破局开路一千天——我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综述》《2016,我们脱贫了》《治国理政新实践·“十八洞村”扶贫故事》等重大主题主线系列报道。这些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样板,春风化雨般催生出中国新闻舆论宣传领域繁花簇锦的新天。

  这一年生动的新闻舆论实践,起码折射出两重真理性认知: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不仅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更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另一方面,中国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格局与新气象,成为全面小康进程中的暖心之力。文章为时而著,歌诗为事而作。一篇报道、一个镜头、一组视频、一种声音,生成民心民智的澎湃之力。这一年来的好新闻、好舆论,润物无声地成为中国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价值的“风向标”。

  在今天的中国,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既要职责使命在肩,亦要融合发展向前。牢记职责与使命,才会在中流击水,明辨方向;尽早融合发展,才能顺势而定、因时而动。今年2月19日,刘奇葆同志到中央电视台调研媒体融合发展情况时强调,要全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媒体中央厨房、直播态现场新闻……加速媒体融合,讲好中国故事,既是搭乘“互联网+”快车的大势所趋,更是创新方法手段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题中之意。

  四方风起,九州春暖。牢记职责使命,加速融合发展,手中之笔越发遒劲有力,脚下之路才会越发浩荡辽阔。(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