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7年度专家大会

2017-02-22 10:2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2 10:23:4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光明网讯 2月21日,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7年度专家大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主持会议。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余蔚平,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张和平、刘大为、张雅芳、赵雯、诸迪、韩子勇、叶雁林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7年度专家大会

  雒树刚对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三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如何做好2017年基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文艺方向把得准,工作基础打得牢,专家资源用得好,改革创新跟得上,逐步形成了既遵循基金管理一般规律、又具有文化特别是国家艺术基金自身特点的工作模式,三年来共扶持2000多个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项目,为推动艺术事业出精品、出人才、出高峰做出了贡献。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基金的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不断激发全社会艺术创造活力,努力推动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雒树刚强调,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艺术创作的正确导向,始终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将其贯彻落实到基金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勇于创新创造,引领社会风尚,攀登艺术高峰。

  雒树刚指出,国家艺术基金作为推动艺术繁荣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在总体上仍然处于开创期、探索期,要坚持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不断完善资助体系、监督机制,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加大成果运用力度,逐步提升基金管理运营水平。要加强国家艺术基金与地方文化厅(局)的沟通协作,完善基金工作体系,在项目申报、标准制定、成果运用等方面加强信息互通、经验互鉴、优势互补,做好《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落实工作和专家管理工作,为基金平稳有序高效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参与艺术基金评审工作的专家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律,切实履行好艺术基金专家职责,共同把国家艺术基金事业推向前进。

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7年度专家大会

  蔡武代表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对国家基金成立三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结合2017年度项目申报情况对评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蔡武指出,国家艺术基金三年来共立项资助2087个项目,通过对艺术创作、展览演出和人才培养等关键环节直接注入了约18.8亿元资助资金,发挥了孵化与助推的作用,有力地调动了国内各级各类艺术单位、机构和艺术家开展艺术创作、艺术活动的积极性,推动了一批优秀作品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同时,通过推行基金制管理和项目化运作,对艺术单位、机构完善内部管理、规范运行发挥了引导、示范作用。2017年度项目评审工作即将展开,专家在评审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坚持高标准、高水平、严要求,尊重艺术规律,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区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要求的关系,公益性和经营性的关系,研判方案和实施效果的关系,综合考察申报主体能力和申报项目水平。评审专家自身要坚持清正廉洁,履职尽责,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评审任务。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文化部、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文化厅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国家艺术基金委托管理机构负责同志约6000人,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刘冰雅)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