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文话两会】“共商国是”,把人民放在心中

2017-03-03 14:0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03 14:04:5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谢伟锋

  又到阳春三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在人民大会堂济济一堂,共商国是。就在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新华社推出微纪录片《共商国是》。

【2017文话两会】“共商国是”,把人民放在心中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新华社推出微纪录片《共商国是》。

  “国是”,不仅是事关国家政策方针等重大的决策部署,也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事无巨细。其中的要义,对于从人民群众中走出来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而言,有着更为具体的落脚——正如习近平所言,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把人民放在心中,是要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办实事。这也是全国两会宏观叙事的最大根本。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就表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平实的话语,鲜明地指出了时代的先声、奋进的方向,也道出了全国两会之所以能够敲响改革鼓点的原因所在。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布局“十三五”规划的整体推进……这些事关国民福祉和中国梦想的顶层设计,必然是全国两会中的主流声音,也是“大处着眼”的切入。而在微纪录片《共商国是》中,我们也看到,在擘画中国发展宏伟蓝图的同时,改革者更注重“微观事业”的齐头并进。习近平在与代表委员们倾心交谈时,“小处着手”就是他的聚焦之一:关注赣南茶油的产业发展、大学生村官的婚恋状况、给人大代表仔细算了拆迁的明细账、询问农家乐搞起来没有……把人民放在心中,关注他们在细枝末梢的生活获得感,这正是改革者砥砺前行的源泉动力,也是他们兑现承诺和履行工作的最大平台。

  在《共商国是》中,可以倾听到习近平讲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全国两会,数千名代表委员从四面八方带来一份份议案提案,汇聚广大民意,带来百姓心声。每一次民意的汇聚,合力点是在“共商国是”,聚焦点是在共谋发展大计。在这里,不管是高屋建瓴的治国理政,还是惠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都秉承着最大共识——“把人民放在心中”。也唯有如此,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们,才会画出最大的同心圆。(谢伟锋)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