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文话两会】担当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基因

2017-03-08 09:1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08 09:19: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邓海建

  3月4日下午,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千百年来,天下为公、担当道义,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真风骨、大情怀。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这八字箴言,是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职责与使命。它至少包含两层意思。

【2017文话两会】担当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基因

  一是要有这份“心”。中国的知识分子自古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传统理想抱负,今天的中国,对于广大知识分子来说,民族复兴与国家强盛即为“正道”,人民幸福与群众满意便是“公义”。知识分子的这份心,尤当彰显于价值情怀之上。“两弹一星”功勋、“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当年冲破层层阻力回国效力,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应学习钱学森的这种情怀,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才能真正立足国情而放眼寰宇,才能在理性批判与独立思考中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

  二是会尽这份“力”。2016年4月,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的历程中,广大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因亲眼目睹饥荒而立志献身水稻事业的袁隆平就是这些被载入史册的功勋之一,袁隆平攻克了一道道科研难关,自信的发出“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养活自己”的时代最强音。时代需要知识分子,就像知识分子唯有在时代舞台才能释放光与热一样共荣共生,反观当下,知识分子更要尽心尽力,鞠躬尽瘁。

  今天,知识分子在中国大有用武之地。那么,知识分子如何在本职岗位上为国家与民族尽力而为?眼下而言,微观地说,“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有不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妥善应对、合力攻坚”;长远来看,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重积累、讲创新,中国知识分子最终是要成为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

  在古代,无论是中国的“士大夫”、亦或是西方波西米亚式知识阶层,作为现代“知识分子”的前身,他们身上洋溢着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时移世易,桑田沧海,今天的中国知识分子,不仅继承了传统文化阶层的优良品质,更在中国特色文化与制度的濡染下,锤炼出勇于担当、能于作为的可贵品质。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基因,他们不会只徜徉于“清谈馆”,而是会锻造成“社会的良心”,在逐梦筑梦的火热实践中,成为“中国智造”的灵魂,成长为创新战略的深根。

  有了勇担当的中国知识分子,中国才得以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若将之集结为变革与发展的伟力,定能开创出无往而不胜的伟业。(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