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梓墨千年——十竹斋水印木刻作品展”惊艳英伦

2017-03-10 09:4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10 09:41:1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陈梦雯  

  春回大地,万物竞生。近期,“水印木刻”这一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亮相英伦,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

  “梓墨千年——十竹斋水印木刻作品展”通过100多件精美的展品,展示了中国木版水印技艺的历史演变、工艺发展以及珍藏的精品,展览全方位地、立体地展示了中国古代彩色版画印刷术的极高技术和艺术造诣。本次展览不仅让西方观众了解了印刷术的进化历程,也让西方社会了解了这门古老的艺术在当今社会中的继承和发展。

“梓墨千年——十竹斋水印木刻作品展”惊艳英伦

伦敦王储艺术学院展览现场

  杭州“十竹斋”由明代篆刻家、出版家胡正言创立,他主持雕版印刷的《十竹斋书画谱》和《十竹斋笺谱》,成为中国版画印刷史上的高峰。20世纪30年代,鲁迅与郑振铎耗时七年编印《十竹斋笺谱》,使一度销声匿迹的十竹斋木版水印重现江湖。

  2001年,魏立中担任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这些年,他传承和梳理了中国印刷史上的重要作品,例如唐868年王玠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富春山居图》和《十竹斋笺谱》等,再现了古籍和古代书画的风采。《唐玄奘西行图》和《廿四节气图》等木版水印作品也被作为国礼赠送外宾。

  2月12日至3月5日,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在伦敦王储艺术学院和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展览和讲学传授技艺,将水印木刻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介绍给西方观众。有25名学员报名参加学习,亲自体验水印木刻。

“梓墨千年——十竹斋水印木刻作品展”惊艳英伦

英国学员学习中国水印木刻

  世界上有确切纪年的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中国唐代咸通九年刊刻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先藏于大英博物馆。担任大英图书馆东方部主任三十多年的吴思芳教授(Frances Wood)研究大英藏金刚经,著有《金刚经:世界上最早记载印刷书籍的故事》,她亲临“梓墨千年——十竹斋水印木刻作品展”现场,并与魏立中交流大英博物馆和十竹斋版本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梓墨千年——十竹斋水印木刻作品展”惊艳英伦

吴教授和魏立中交流

  英国王储艺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托马斯(Thomas Newbolt)对展览这样评价:“这是一个有着非同寻常的教育意义的展览。或许,有的人仅做浅层浏览,而没有深入观照,冷静地说,是因为它表达的美是简净的。我们常常会忽略了: 正是艺术家以其高超的技巧与匠心创造出了美,才给这个痛苦的世界以治愈。”

  英国诺丁汉市市长Ian Curryer先生、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校长Cillian Ryan先生、安内特•科霍恩男爵夫人出席开幕式,对展览给予肯定,并互赠礼物,魏立中作品水墨画由诺丁汉市政府收藏,并将悬挂在市政厅。

“梓墨千年——十竹斋水印木刻作品展”惊艳英伦

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校长Cillian Ryan先生 致辞

“梓墨千年——十竹斋水印木刻作品展”惊艳英伦

英国诺丁汉市市长Ian Curryer先生在展览现场

  近年来,十竹斋把“活着的中国版画印刷术”带到了瑞士日內瓦、美国洛杉矶、法国巴黎和普罗万、印度新德里、西班牙马德里、德国紐伦堡、日本东京和英国伦敦等地,多年对外交流使得木版水印以及其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精神得到国际认可,影响深远。本次在英国的展览再获成功,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中央四台华人世界、新华社和欧洲时报分别发出新闻,介绍展览和讲学的盛况。(陈梦雯)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