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文话两会】坚定文化自信 注重“内外兼修”

2017-03-13 10:0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13 10:04:1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董天美

  纵观中华文明的漫长历史,经历了5000多年的曲折发展,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富的滋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伴随着中华文明的繁荣昌盛。回顾中国现代化的奋斗历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建设时期,坚持文化的高度自觉和自信一直是我们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障。

【2017文话两会】坚定文化自信 注重“内外兼修”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可见其意义深远而重大。重新审视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道路是旗帜、理论是方向标、制度是堡垒、文化则是灵魂。任何一个国家丢了自己的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难以立足于世界。因此,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才能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长期发展。

  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了“文化”:一是强调文化对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提出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二是强调发挥文化在对外合作中的纽带作用,提出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可见,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桥梁作用。

  对内,要推动文化产业“动起来”。文化自信的确立,仅靠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或清醒的意识、强烈的愿望都是不够的,培育的过程需要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共同发力、协调发展。而文化产业,无疑是目前诸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一个良好结合点。文化产业与其他传统产业有着很强的关联性和渗透性,直接与“互联网+”行动、国家大数据战略以及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相关。通过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把文化理念渗透到传统产业的设计、生产、营销、品牌和经营管理环节,既能扩大就业,又能通过增加文化含量、提高文化品位来改变传统产业的价值链条,从而提升传统产业的观念价值和经济价值,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基于这样的大背景,文化产业应主动作为,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为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优化经济结构作出更大贡献。

  因此,要立足现有的文化产业基础和优势,着重在发展较快较好的领域继续做优,发挥其对于其他领域的示范辐射作用,同时向新兴领域给予政策支持。鼓励互联网与文化产业、社会公共服务有机结合,以多种形式吸纳社会资本、商业资本进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互联网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数据库的合作力度。

  对外,要推动优秀文化“走出去”。费孝通提出“人为、为人”。“人为”指文化由人而制,而如何“为人”带来的扬己与克己的区别正是东西文化差异的关键。差异带来了文化交流的需求,也带来了碰撞与火花,由此产生了对待自我文化与外来文化的态度问题。费孝通提出文化交流中的态度应该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一方面认识到自己文化的优势,大胆地推介和宣扬自己的文化;另一方面对其他先进文化或优秀文化因素自觉追求。换句话说,建立在文化自觉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应是我们对待自我文化及外来文化的态度。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文化交流、文明互通对于战略的有效实施显得尤为重要。在激荡复杂的国际关系格局中,推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走出去”,打破文化区隔的桎梏,有利于提升我国国际形象,促进沿线国家深入沟通交流,打开互联互通的新格局。

  因此,要进一步开拓“走出去”的方式和渠道。通过健全对外文化交流政策,设立鼓励民间力量对外文化活动的专项资助资金,培育企业、民众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主体地位,开拓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民间渠道;发展互惠互利的文化贸易,利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大力拓展文化贸易渠道;积极培育海外受众和海外传媒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的主体地位,加强媒体合作,充分利用当地传媒尤其是新媒体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阶段,文化领域也面临着空前的交流、交锋、交融态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认真总结梳理中华民族坚持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历史经验,大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上的优良传统,进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供历久弥新、永不衰竭的精神力量。(董天美)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