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历史官场小说《官居一品》

2017-03-14 18:24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3-14 18:24:00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自从网络小说中有了“穿越”这个概念之后,中国古代题材的穿越小说就一向都是穿越小说的主流。从庙堂到江湖、从高原雪山到苍茫草原、从执掌天下的相臣到国之干城的武将、从王侯将相宁有种的起义小卒到口含天宪受命于天的帝王,各种题材的故事也提供了丰富的改编途径。再加之许多的史实、人物、事件都以官方文史、稗官野史以及戏剧曲艺等形式广为流传,无论是慷慨激昂的荆轲刺秦、风云激荡的三国演义还是铁面无私的包龙图、曲折离奇的聊斋志异,都让读者们耳熟能详。所以,穿越到中国古代的网络小说也就格外多。在这些小说中, 三戒大师创作的《官居一品》脱颖而出,堪称经典力作。

  《官居一品》是作者的第二部小说。相对于之前的作品《权柄》,本书在保留了作者极佳的故事构思叙述水平基础上,配合作者 深厚的明史功底和娴熟的文字驾驭技巧,再佐以煽情、暧昧、悬疑等要素,打造出一个精彩纷呈的长篇故事,也成为了一部充分体现作者个人风格的成功作品。

  《官居一品》的前期故事并不出奇。主角穿越到了一个传统大家庭,不受长辈们重视,住着草棚,被族人鄙夷。于是他决心要依靠自己的努力,通过科举考试脱颖而出。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作者还是体现出了 不同于其它穿越小说的一大特点:用精细的笔法描写现代人如何合理地在古代生存下来并获得成功。

  毋庸置疑,现代人无论是在见识上还是天然的先知上都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但是对于古代生活的了解、礼仪习俗的适应、社会官场规则的把握与应用等,都是其短板。而在本书中,主角沈默则很合理地解决了这一点, 既有现代人的思维,也能够适应乃至运用古代的规则来获取在当时所需的名望影响,并使之成为自己不断向上攀登和实现政治抱负的助力。这一过程中也就有了很多有趣的、也是读者喜闻乐见的“打脸”桥段,例如40-41章的瓶内镀金技术,就是选取了南宋洪景卢的《夷坚志》内的内容,还仔细地讲解了其中不为人知的原委:

  官居一品(节选)

  “那为何我们没有从《夷坚志》上看到这个法子?”士子们奇怪道:“难道不是一个版本?”

  “版本没有第二个。”诸大绶缓缓寻思道:“据说《夷坚志》全书原分为初志、支志、三志、四志,每志又按甲、乙、丙、丁顺序编次。著成甲至癸二百卷;支甲至支癸、三甲至三癸各一百卷;四甲、四乙各十卷。共四百一十卷。”

  “原来有那么多?”士子们难以置信道:“我们至多也不过读过百余卷。”

  “这并不奇怪。”诸大绶扼腕叹息道:“蒙元为祸中原近百年,我华夏典籍多有湮没,当初谢学士总裁《永乐大典》时,便说‘其祸远甚于暴秦之焚书坑儒。’这《夷坚志》散佚七成也不是什么怪事了。”说着朝沈默拱手道:“想必沈兄福大,要比我们多得许多卷吧。”

  沈默也恍然大悟道:“是这么回事儿!”他前世不是古文爱好者,对什么古书也是一窍不通,但一听到那题目,就立刻想起宋代那位锡匠,而绍兴城这么个书香四溢的地方,却居然无人知晓,这让他十分纳闷。经这诸大绶一说,才把心中的一个疑团解开——原来那部分这时缺失了,可能后才又从什么犄角旮旯跑出来了。

  此乃正解也,此书乃是四百多年后。许多学者一齐动手,从《永乐大典》,以及诸多书籍中,先先后后搜辑了一些佚作,这才重新丰满起来,沈默的那则方法,也是后来才搜集进去的。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