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古代权谋小说《鹤唳华亭》

2017-03-16 18:24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3-16 18:24:19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读罢《鹤唳华亭》,我一时间无话可说。

  本书可谓是我看得最为“艰难”的一本网络小说,但并非因为写得不好而难以下咽,恰恰相反,本书是我读过最好看的女频小说之一。但也正因为作者 雪满梁园写得好看,才显得这个带着悲剧色彩的故事让人不忍卒读。

  这是一部久负盛名的小说,自2013年完本以来已有4年之久,却仍在被无数的读者反复提及,甚至有人称它为“晋江镇站之宝”,足见本书在读者们心目中的地位。2015年,本书的影视版权被中汇影视公司买下,即将在今年投拍为60集电视连续剧。

  曾有读者这样为《鹤唳华亭》写推荐词:“故事是血肉,文字是画皮,只有风骨本身乃是风骨”的确,在这本书里,父子猜心,兄弟离心,枕畔之人玲珑心,年轻的太子囹圄里求存,但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骨。

  翻开此书第一页,便坠入一片用文字营造的繁复幻梦之中。不同于大多数网文的平白易懂,它让我一度以为是在看实体文学。大段的叙述和各种隐喻,看似云淡风轻之下却是步步杀机。读者需要放弃读网络小说养成的高速阅读习惯,沉下心来仔仔细细地看过每一个字,反复咀嚼,方才能读懂这个故事。所谓不少一字不多一字,固然是在称赞作者的功力,然而对于读者亦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更何况,这其实也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故事。

  作为北大毕业的才女,本书作者雪满梁园单单是在回目中就充分展示了自己极其深厚的文史功底。每一章节的标题都是一个典故,都可以讲一个有趣的古代故事。而作者对那些回目的解读,也更为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