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孔多”小镇上的中国诗人

2017-03-17 10:2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17 10:24:2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马孔多”小镇上的中国诗人

    ——从马尔克斯的作品看南美大陆上的中国文化

“马孔多”小镇上的中国诗人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作者:大 米

  起源于农业社会文明的拉美文学,跟中国文学有着一样的基因,天生带有亲切感,不像西方文学一般让人产生文化距离感。拉美文学的基础,包括语言和文字,虽然大都来自欧洲,但是当它回到“马孔多”小镇上时,就落地生根,变成了有着独特魅力的“魔幻现实主义”。

  马尔克斯曾经在九十年代到过中国大陆,当他看到满大街的盗版书的时候,曾经发誓死后150年也不会将作品授权给中国。而当年的莫言,正是读着盗版的《百年孤独》如醍醐灌顶:“只读了一页《百年孤独》,就兴奋得在房间里直打转转,然后就把这本书放下,开始写自己的小说了。”日后,莫言成为了中国的“魔幻现实主义”大师,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对比着看,山东高密的高粱地就是“马孔多”小镇,《檀香刑》也可以看作是《族长的没落》,在拉美和中国这两块神奇的土地上都诞生出了“魔幻现实主义文学”。

“马孔多”小镇上的中国诗人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马尔克斯的文风和鲁迅先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除了同样有着对这块土地又爱又恨的复杂情感之外,他们两人的笔锋都犀利而幽默,都在用一种“魔幻主义”的荒诞不经来表达对现实主义的无奈。像《祝福》中有这样的描述:“一见面是寒喧,寒喧之后说我胖了。说我胖了之后即大骂其新党。”在《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孔乙己》中则更加明显。

  此外,马尔克斯笔下的南美洲大陆,充满了各种宗教和文化冲突,一百多年以来的中国移民也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留下了无处不在的文化印记。而这些文化印记也在马尔克斯的笔下被生动地描绘了出来。在《百年孤独》中他曾多次提到“拔火罐”“中国的香粉盒”“中国跳棋”“爆竹”“中国玩具,它由五层同心套盒组成”“中国餐具”等。

  同样地,在《迷宫中的将军》中,他提到了玻利瓦尔将军在看“中国植物学”,这应该是中国的中草药书籍;在《枯枝败叶》中则提到了“专供圣诞节和除夕夜家宴使用的中国瓷器”;在《族长的没落》中有关于“中国式小饭馆”“好喧哗的中国人”“中国足枷”“爆竹的噼啪声”“中国式农舍”“中国人店铺里买来的形如大圆瓜的灯笼”等大量生活场景的描写。

  其中,《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的中国元素最多,像“中国棋”“中国瓷器”“这家企业在上个世纪最后赚钱的业务就是从巴拿马非法引进中国移民”“一个完全用中国图案装饰起来双人卧室”等等。其中最让人惊讶的一次对中国文化的描述则来自于这本书对一个中国诗人的长篇大论:

  “更糟糕的是,‘金兰花’奖——全国诗歌奖中的最高奖,被一个中国移民夺走了……没有一个人相信,获奖的那首十四行诗的作者竟会是个中国人。他是上个世纪末在修筑两洋运河期间为了逃避吞噬巴拿马的那场黄热病横祸,和其他许多中国人一起到这里来享其天年的。他们说的是中国话,他们在此地生存着、繁衍着,他们内部完全一模一样,谁也分辨不出他们之间的区别。期初总数不到十人,其中有几个带着妻子儿女和准备食用的狗,但没过几年,这些悄悄地越过海关入境的中国人已挤满了港口附近的四条小巷。他们中间的年轻人匆匆忙忙地变成了儿孙满堂的风烛残年的家长,谁也不明白他们怎么会有时间衰老的。人们凭直觉把他们分类:好的中国人和坏的中国人。坏的中国人躲在港口的阴暗角落里,像国王似的吃喝,或者坐在桌子上对着一盘葵花籽烩老鼠肉猝然死去,人们怀疑他们是些拐卖女人和无所不卖的人贩子。好的中国人是那些开洗衣店的,他们继承了一种神圣的科学,把旧衬衣退还顾客时洗得比新衬衣还要干净,领口和袖口熨得就像刚刚摊平的圣饼……那位获奖的中国人……脸上挂着中国人提早回家时那种会心的微笑。”

  马尔克斯的这段对中国人带有强烈歧视性的文字描述其实是用一个“西方殖民者”的心态来看待中国人的,他不知道中国本来就是一个诗词底蕴很深厚的文明古国。马尔克斯创作出《霍乱时期的爱情》时距离《百年孤独》已经过去了将近十八年,他早就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可以说是功成名就,有了一种高高在上的文化优越感,所以在心态上与在当年创作《百年孤独》时那个来自“马孔多”的小记者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社会巨变不亚于大航海时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躲起来“安安静静地搞中世纪”。社会和文化大融合趋势不可避免,发源于农业社会文明的中国文化是囿于传统固步不前还是勇于创新,迎接新时代,这个值得我们所有中国人去思索。(大 米)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