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还是应该多读些“厚文学”

2017-03-23 18:0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23 18:03:0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张守涛

  目前,各大网络和实体书店的畅销榜单推荐的书籍大多为鸡汤、情感、青春、奇幻等文学类作品,不禁让人感叹和遗憾,在璨若星河、浩如烟海的文学作品里,我们怎能只满足于阅读这类作品。

还是应该多读些“厚文学”

  鸡汤、情感、青春、奇幻等文学类作品可统称为“轻文学”,它们主题轻松,可读性和娱乐性强,满足了人们消遣、娱乐和快餐阅读的需求,因而饱受年轻人欢迎。其中,有不少作品值得称道,它们想象丰富、文笔上乘、故事动人,如近来改编成电视剧火爆网络的《琅琊榜》《花千骨》等。

  从上述层面来讲,不能全盘否定“轻文学”,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轻文学”代表着时尚、前沿、潮流。但“轻文学”流行的弊处也显而易见,相比于传统经典文学作品,“轻文学”对人们的知识获得、思想提升、人文陶冶方面,实在有限。至于见识、修养、气质等方面素质的提升,更是少见,谁都知道,读再多的鸡汤作品也不会真正地心灵强大。况且,不少“轻文学”作品存在粗制滥造甚至抄袭的现象。

  所以,在“轻文学”成为市场香饽饽的时候,读者们应该理性地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读物,而不应赶潮流、追时髦。笔者建议青年朋友应更多地拥抱经典、现实主义力作等“厚文学”。这些“厚文学”有些虽然阅读起来比较吃力,但内容厚重、思想深刻,会让读者真正体会到“开卷有益”。就像快餐食品虽然好吃、便捷,但更有营养的还是要慢慢嚼的正餐。阅读“厚文学”是精神之旅而非仅仅“走马观花”,会让我们的视野、心智大开,更会让我们的思想、心灵受到触动,进而成为更好的、真正的自己。比如,耐下心来读完《百年孤独》,会比读很多心灵鸡汤作品带来更多的感悟、成长。

  实际上,我们从来都不缺好的“厚文学”。除了中外各大名著外,当下也有不少值得一读的现实主义力作。例如近日揭晓的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名单中,角逐“2016年度杰出作家”的郑愁予、格非、黄永玉、于坚、痖弦等人去年出版的作品都很不错。历届的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大多也都值得阅读。

  “厚文学”读起来大多没有“轻文学”那般轻松,大多比较深奥甚至晦涩,因此阅读“厚文学”需要一定的方法。比如要做读书笔记,摘录书中的重点语句,概况主要观点、核心内容等;还要边读边思考,读完之后要有心得,最好写成书评或读后感;还可以进行专题阅读,比较相关内容。这样读完一本“厚文学”作品,便会吸收到不少营养。

  总之,鸡汤、情感、青春、奇幻等“轻文学”不是不能读,也可以适当地读一些。但要想有大的收获,我们还是应该多读些“厚文学”。读书某种程度上就是交友,不仅要交“酒肉朋友”,更要交心灵伴侣。(张守涛)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