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佳作荆楚觅知音

2017-03-28 14:5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28 14:56:3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佳作荆楚觅知音

——“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作品展在武汉举行

  光明网讯(记者 石依诺 付双祺)3月28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高山流水”典故的发源地——湖北武汉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湖北美术学院、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博宝艺术网、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参展作品将从3月28日至4月5日在湖北美术学院进行为期8天的展出。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原湖北省人大内司委主任、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张儒芝、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主持。

佳作荆楚觅知音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在开幕式上发言(光明网记者付双祺摄)

  “当前,中国青年艺术创作显现出沛然生长的活力,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因此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王勇在开幕式上表示,艺术基金是通过系统的资助参与到当代青年艺术的文化建构中,体现了国家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发展的支持。这种支持既作为积极的文化与价值引导,也提示着当代青年艺术发展的文化方向。

  据王勇介绍,“中国艺术新视界”系列展是从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结项成果中评审出的优秀作品的集中展示,共展出47位艺术家的103件艺术作品。本次展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2015年滚动资助项目中遴选出来的7幅作品,包括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画)粉画、版画和摄影等8个艺术品种,涵盖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情感表现、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多样化的题材和主题,反映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创作热情、思考探索和创新精神。据悉,该系列展已先后在南昌、厦门进行了巡回展览,受到了当地观众和美术界的广泛好评。

佳作荆楚觅知音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光明网记者付双祺摄)

  本次巡展的主办方之一湖北美术学院,是中国八大美院之一,其所在地武汉钟灵毓秀,是中国近现代高等艺术教育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深厚的艺术传统。 更值得一提的是,两千多年前,伯牙与子期在这里相遇,留下“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千古佳话,因此,展览在美院美术馆展出意义重大。院长徐勇民表示,本次“中国艺术新视界”系列展的参展作者都是45岁以下的青年艺术才俊,正是国家艺术基金为广大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提供了艺术创作和展示才华的舞台。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以“当代中国美术的形态”为主题的研讨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江汉大学艺术学院、现代艺术学院院长王心耀、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斌、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以及画家代表彭震中等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佳作荆楚觅知音

以“当代中国美术的形态”为主题的研讨会(光明网记者付双祺摄)

  据悉,接下来,“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将在北京等全国十多个城市进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相关展事。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