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夫妻档影视剧利弊可以七三开

2017-04-05 09:2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05 09:20:3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作者:韩浩月

  邓超和孙俪一起出演张艺谋的电影《影》,范文芳和李铭顺共同搭档惊悚片《一念》,文章和马伊琍合作的《剃刀边缘》正在热播……夫妻档影视剧自带话题营销,在作品公映(播出)前后制造了不少看点,也引来一些争议。

夫妻档影视剧利弊可以七三开

电视剧《剃刀边缘》中,文章和马伊琍分别饰演男女主角。

  这是个“酒好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影视公司们为了打好这一仗,大招频放。夫妻在一部影视剧中共同担纲主演,可以被视为一种高级营销,因为这种营销方式不会影响到内容质量,对调动受众关注热度、加大渠道购买动力、包括巩固明星在业内的地位等各个方面都有帮助,何乐而不为?

  但不是所有夫妻档都有话题价值。在最近几档夫妻档话题中,还是以邓超与孙俪的话题最为引人关注。之所以如此,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邓超与孙俪在社交媒体上的互动,一直都被娱乐新闻所关注。邓超“卖萌”的套路,以及夫妻双方在社交媒体上所塑造的形象,都一直是网友们的消费热点,出演《影》只不过是为他们“秀恩爱”又提供了一个台阶。

  所以,夫妻档的真相在于,网友与观众关注的是夫妻本身,至于他们出演的作品,不过是捎带着被宣传了一把。真正等到作品公映(播出)的时候,人们所关注的还是作品质量本身,如果故事不行、表演不到位,那么夫妻档也救不了。虽然追星是观众收看影视剧的一大动因,但在评判作品质量的时候,再大牌的明星也要排到故事本身的后面。因此,夫妻档在进行话题营销的时候,也要注意分寸,适可而止,别把观众胃口吊得太高。

  从专业的角度看,一对演员哪怕是夫妻,在进入角色之后,也要忘掉夫妻关系以及这种关系所带来的熟稔。及时入戏与出戏,是对一名职业演员最基本的要求。生活中甜蜜无比的夫妻,到了戏里需要演一对仇人的话,那也要拿出专业态度,让观众记住角色而忘掉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关系,这才算成功。就这种基本要求来看,无论孙俪、邓超,范文芳和李铭顺,还是文章与马伊琍,实现起来都不算难事。

夫妻档影视剧利弊可以七三开

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中,徐帆饰演花枝一角。

  对于夫妻档的利弊,不妨以乐观的态度看待,如果要计算利弊比例的话,七三开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比例。影视界的夫妻档,有不少成功的例子,比如陈凯歌与陈红,冯小刚与徐帆。陈红对于出演陈凯歌的电影,曾有不小的担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每每出演丈夫的电影,都会无数次问陈凯歌和自己,这么做是否合适,而陈凯歌的回答则是,“我看人,你相信,绝对没错,你合适,我们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慎重考虑这四个字,其实说明白了作为影视创作者的一种专业精神和职业态度。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和《唐山大地震》,徐帆都出演了重要角色,在完成度方面,徐帆的表现有目共睹。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冯小刚与徐帆的关系是导演与演员,导演熟悉演员的风格,演员也熟悉导演的要求,这样的合作是有十足的默契在的。影视圈或许有别种形式的潜规则,但对于知名导演与演员、演员夫妻档来说,存在重用“关系户”的潜规则现象发生的可能性则极低,因为他们不会冒险,给自己关系亲密的人,去安排一个不合适的角色。

  至于夫妻档的弊端,无外乎夫妻搭档过于熟悉,合作次数多了可能会失去新鲜感和相互激发的能力。但这种弊端也因人而异、因作品而异,并非板上钉钉。

  回过头来看过往的夫妻档合作,在对比当下正在进行时的夫妻档合作,会发现夫妻档虽然被舆论娱乐化了,但创作终归还是创作,邓超也不可能把在社交媒体上的戏谑态度带到创作中去。夫妻档是否成功,也不在于他们制造的话题热度有多高,而在于他们最终呈现的作品有多好。(韩浩月)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