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期待国产文艺片的明媚春天

期待国产文艺片的明媚春天

2017-04-07 09:1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 桐

  在类型片的套路之外,文艺片主动对电影语言进行有益探索,俨然一盏浓情的酽茶,让人清醒,给人温暖。未来,希望文艺片在不忘初心、有所坚守的基础上,与观众形成共鸣,同市场形成对接,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

  3月24日,国产文艺片《八月》与好莱坞大片《金刚:骷髅岛》同日上映。遗憾的是,评委的认可、良好的口碑却并未直接转化为《八月》的创收:首周排片、票房分别仅1.76万次、225万元,均不及《金刚:骷髅岛》的0.5%。于是有人感慨,“金马宠儿成了影市弃儿。”

期待国产文艺片的明媚春天

  《八月》由张大磊编剧、执导,孔维一、张晨、郭燕芸主演,讲述了九十年代初国有单位转型时,少年小雷在经济变革与家庭改变间懵懂成长的故事,于2017年3月24日上映。

  “八月”的夜晚,昙花黯然吐香、孤芳自赏;“好莱坞巨兽金刚”怒吼冲天,强势吸金。这样的反差,让人唏嘘。近年来,国产文艺片在探索中发展,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但似乎一直难逃“叫好不叫座”的困境。任重道远,如何破局?

  不同于以市场为导向、以娱乐为特征的商业片,文艺片往往并非从盈利角度出发,而是通过对电影艺术手法的大胆创新,传达创作者独特的生活感悟和艺术理想,体现对社会、人生的深刻洞察和思考。但在抒情言志的同时,文艺片也和纯粹的艺术实验电影有所区别。它要在一定程度上兼顾经济效益:票房增长无疑有利于更多作品的创投和发行。换句话说,艺术性与商业性并重,或许才是文艺片应该努力的方向。

  首先,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影类型,文艺片为我们提供了观察、体认世界的更多可能。正因为它不迎合、不媚俗,在类型片的套路之外,主动对电影语言进行有益探索,观众才能在千篇一律的好莱坞电影叙事语言之外,欣赏侯孝贤长镜头、空镜头的静美和含蓄,领略《路边野餐》的非线性叙事方式,等等。在赏心悦目的文艺片面前,我们恍然大悟:原来电影不仅可以跌宕起伏、惊心动魄,也可以悠然写意、春风化雨。事实上,平凡中见真情,才更贴近生活。正如著名电影批评家、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所言,“艺术电影扮演了整个电影工业的实验室和发动机的角色”,文艺片不断革故鼎新,创造着新的电影美学。

  其次,文艺片也极大地丰富和滋养了我们的内心世界。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许多人不仅“感觉身体被掏空”,也经受着精神园地的“抛荒”。电影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充实人之内心是应有的追求。但放眼望去,极耳目视听之娱的爆米花电影,擅长以明星、特效等的累加效应来吸引观众,人为制造一个个廉价的笑点和泪点。电影院中,爆米花混杂着可乐在观众胃中膨胀。散场过后,唯余一地狼藉和满心空虚。快餐或许解得了一时之饿,但真正的营养又有几何?与之相对,《百鸟朝凤》讲述着民间老艺人的情怀与坚守,《七月与安生》探索着友情和爱情的真谛,《箭士柳白猿》为逝去的武林献上了一曲壮烈挽歌。诸如此类的文艺片,俨然一盏浓情的酽茶,让人清醒,给人温暖。经年累月,余韵悠长。

期待国产文艺片的明媚春天

  《百鸟朝凤》由吴天明执导,陶泽如、郑伟、李岷城主演,讲述了新老两代唢呐艺人在坚守信念过程中所产生的真挚师徒情、父子情和兄弟情,于2016年5月6日上映。

  然而,在坚守独立艺术品格的同时,国产文艺片时常遭遇“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局面——在国际电影节上风光无限,在国内市场不太景气,甚至票房惨淡。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内观众对文艺片的认知和审美有待提高。观众不买账,院线排片自然少;院线排片少,观众就少了接触文艺片的机会。这其实是个相互制约的消极循环。另一方面,晦涩的叙事语言让人费解,个人色彩过于强烈难以引起共鸣,消磨了观众的热情。未来,这些问题如得不到解决,观众对文艺片的误解可能会更深,文艺片的突围之路就会更难走。

  有鉴于此,接下来,我们需要对文艺片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一段时间内,商业片可能仍是市场主流。但文艺片也在慢慢培养观众,成为电影市场的有益补充,切不可妄自菲薄。对于文艺片来说,理性分析眼前的形势,厚积薄发,才是明智之举。坚守品格、提升品质必不可少,甚至是重中之重。然高雅并不意味着曲高和寡。“以市场的方式拥抱市场”,或能为文艺片带来转机。这方面,《观音山》《桃姐》《白日焰火》等值得借鉴。例如《白日焰火》,表现出影像纪实化、人物风格化的特点,巧妙糅合了悬疑、刑侦、爱情等一些热卖元素,在艺术性和商业性的两极之间实现了很好的动态平衡。除此,发行方在宣传上的种种努力、在档期上的精心安排也不容忽视:宣传到位后,该片定档于2014年3月21日(时值好莱坞淡季),凭借柏林国际电影节“双熊奖”之东风扶摇直上、出奇制胜,票房突破亿元大关。个中道理,值得深思。

  另外,国产文艺片的进一步发展,还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有识之士的热情呼吁。但“文化例外”原则的保护、行政命令的强制干预,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方励的无奈一跪,为《百鸟朝凤》赢得了票房,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文艺片的命运。说到底,文艺片还是要经受市场的洗礼、竞争的考验,在不忘初心、有所坚守的基础上,力争与观众形成共鸣,同市场形成对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有理由相信,等待国产文艺片的,将是一个明媚的春天。

  (作者张桐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4级本科生)

[责编:李姝昱]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