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剧《大汉苏武》的音乐意境

2017-04-08 13:51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4-08 13:51:15来源:陕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中央芭蕾舞交响乐团单簧管演奏家、中国著名乐评人 刘建民

  近日,朋友赠歌剧《大汉苏武》票一张,我应约赴天桥剧场。看节目单,得悉此剧由陕西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

  钟响,灯暗。演出正式开始,音乐响起,舞台出现两个武士,装束奇特,操一口听不懂的话语,声音撕裂、刺耳。看字幕提示,方知此乃正宗秦腔,不禁想起,日本的歌舞伎一定来源于此。一通的跳跃、翻腾、喊叫之后出现汉宫场景,满台武士,气势壮观。雄伟的合唱出现,乐池中的大鼓、定音鼓等打击乐齐响雷鸣。

  当苏武、汉武帝、李陵出现,唱段优美,为之一振。三人唱功水平很高,尤其是扮演苏武的男高音薛浩垠(B角)声音漂亮,音准极佳。

  假如能够再看一场米东风(A角)的表演就更好了,想罢遗憾。他可是大名鼎鼎的大号男高音歌唱家,其穿透力和戏剧感染力非常适合演唱歌剧。想起有一年听过他演唱的歌剧《司马迁》,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兴奋之余,回家上网翻找他的《大汉苏武》演出视频。米东风与我同岁,宝刀未老,演唱声音还是那样浑厚、宽大、明亮,在众多男高音中可是难得一见的好嗓子。在剧中,米东风的戏剧表演是那样全身心地投入,感人至深,真乃陕西音乐界之幸。

  歌剧《大汉苏武》题材独特、故事简练、结构合理、歌词略欠,充分体现了人性、杀戮、和平,爱情与忠诚,不失为一部好题材、好作品。因为,评价任何艺术作品的高低,是发现其隐藏在背后的价值观,任何公开的宣扬只会适得其反。此剧,不露声色表现出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愿望,与兄弟民族和睦的真情以及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妙也,妙哉,这体现出剧本创作的真谛。这是剧本创作的一大突破,大赞,大赞!

  乐队演奏水平超出想象,可见训练有素。赞弦乐,音色比较抱团。赞单簧管,音色好,体现了西安单簧管教育一直处于高水平状态。赞圆号女首席,大段的高音独奏把握度佳,声音好。

  舞美制作简洁、写意,多媒体运用恰到好处,便于运输,降低制作成本,合乎现代设计潮流。在任何领域,跟随潮流的人多了,就会变成庸庸碌碌,但如果在潮流中逆流而上,搞成超级写实,反而脱颖而出,震撼无比。

  几乎所有歌剧中都有舞蹈表现的机会,但有的剧目,舞蹈加入很突兀,甚至与剧情不搭界。而《大汉苏武》的舞蹈编导,顺势而为,舞蹈加入很自然、不做作,不留痕迹。

  歌剧作曲水平国内一流,和声丰富,转换多变,打破以往中国作曲家对中国题材、剧本、歌词的理解。音乐中使用竹笛,尤其是加入埙,使得民族音乐得以彰显。旋律部分经常大胆使用各种半音,用下行半音的手法把人物心理刻画得丝丝入扣,带有强烈悲剧色彩的音乐贯穿到底。

  上半场,结束时的四重唱,织体丰富,和声巧妙,甚是好听。

  下半场,无伴奏合唱艺术感十足,演唱第二遍时乐队的加入契合完美。

  女生合唱甜美,作曲家的意图是用甜美的旋律与整部歌剧音乐进行反差,甜美中带有一丝哀愁,就会带有双重含义。和声变化点缀达到了自然的甜美,自然的甜美就像柑橘,甜中带酸,带苦。“索仁娜”的幸福既有甜又有苦,她与苏武的爱情既伟大又悲壮。一个旋律转了几次调,这是现代作曲手法,很多世界著名的音乐剧就常用。像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的作曲家陈其钢,在《我和你》这首歌中也是用此手法,一个旋律转四次调,应大大称赞。

  李陵自杀时与苏武的二重唱音乐,戏剧冲突跌宕起伏,悲壮,好听,使人心碎,那一句:“什么是忠诚”更耐人寻味。

  全剧结束前,两个武士再次登场,预示着故事即将讲完。此时此刻,前后呼应的手法让人突然感觉到听不懂的秦腔是那么美、那么艺术、那么汉子、那么威武。

  剧终,苏武回到长安,只唱了一句:“母亲,儿子我回来了”,当即让我眼泪夺眶而出。然而,这却是苏武最后一句演唱。这种断崖式的突然结束,是艺术的悬念之笔。让观众感觉不过瘾,让人流连忘返,让人期待着苏武更美好的结局。这是高明的艺术手法,为编创人员再次赞一个。

  当一束顶光打在苏武白衣银发上,表现了苏武光明磊落的纯洁之心,周围的红光暗示着苏武血管里流淌的大汉血液。全体大合唱,一句:“汉家赤子风骨千秋,共日月同辉”把全剧推向高潮。全剧结束时,音乐加入了场外铜管乐队,音响效果辉煌灿烂,音乐中充满了耀眼光芒,让人牢记,苏武品格万世颂扬。

  最后,为作曲家郝维亚点赞,为全体创编人员点赞。歌剧《大汉苏武》属上乘之作,具有一定国际水准,得“文华大奖”名副其实。

  为陕西省歌舞剧院叫好,为中国原创歌剧叫好。走出去吧,走出国门,一路高歌。(刘建民)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