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知从何时起,只能靠回忆老片才能想起港片的辉煌

2017-04-10 11:4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0 11:43:4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香港电影已经越来越没有“港味儿”了,“港味儿”本质上是一种江湖气,是把安定祥和的近现代香港的社会秩序和社会规则虚拟为武侠世界的江湖规矩。但是不知道从何时起,香港电影的“港味儿”再也回不来了,只能从老片的回忆里才能想起香港电影的辉煌。

不知从何时起,只能靠回忆老片才能想起港片的辉煌

  《英雄本色》系列被称为最经典的香港电影,已经成为了港片黄金时代的符号性象征。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于4月14日重映,这次是以加长纪念版的名义。其实早在2014年10月24日,《大话西游》上下两部(《月光宝盒》《大圣娶亲》)就曾重映过一次,那次是胶片转数字,重映契机是《大话西游》上映20周年,可惜的是,票房并不佳。

不知从何时起,只能靠回忆老片才能想起港片的辉煌

于4月14日上映的加长版《大话西游》是“忆情怀”还是“炒冷饭”?

  笔者预料,即便是此次加长版重映,《大话西游》的票房也不会高,毕竟“情怀”已经在上一次被消费得差不多了。不过,鉴于“清明档”之后的电影市场寡淡,上周几部国产片的票房加在一起也才几百万元,《大话西游》这部老港片重新入市,或能刺激一下观众对港片的没落进行一下反思:为什么在过去港片可以叱咤风云,现在却无人喝彩,只能依靠回忆老片才能想起香港电影的辉煌了?

  有种观点认为,电影创作的兴盛与否,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活力有相当大的关系。从这个视角看,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港片的繁荣,恰好与香港商业活动的频繁、文化的包容与多样化有关。以《碟血双雄》《英雄本色》《纵横四海》为代表的警匪片,以《人在江湖》《猛龙过江》《只手遮天》等“古惑仔五部曲”为代表的古惑仔电影,以《黄飞鸿》系列、《笑傲江湖》《东方不败》为代表的武侠片,以及周星驰的《情圣》《唐伯虎点秋香》《大话西游》等喜剧片,均诞生于这一时期。

  而进入21世纪之后,香港电影各个类型的创作全面下滑,仅靠《无间道》《寒战》《毒战》等少数警匪片,还在维护着香港商业片的尊严,可惜佳作产量已经太少。2000年之后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文化的兴起,是港片没落的大环境,海外电影先期通过DVD、后期通过互联网大量涌入中国市场,提高了观众的审美,港片也被置于世界电影的格局下进行重新考量。后来香港导演全面北上,在激烈的时长竞争之下,港片陷入自我复制与吃老本的怪圈,近年来的香港电影全是毁誉参半的合家欢系列以及《龙门飞甲》《血滴子》等故事老旧的“炒冷饭”古装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内地观众对港片的失望。

  一个现实是,香港电影创作者在变化纷繁的内地市场上无所适从。《泰囧》、《风声》、《失恋33天》、《煎饼侠》、《寻龙诀》……内地电影人紧跟市场变化推出的作品,在受追捧程度上全面压倒港片,曾经在创新方面“敢为天下先”的香港电影人,已经无法跟上内地电影市场的节奏。 

  观众再谈起香港电影,也多把目光聚集在《桃姐》《岁月神偷》《天水围的日与夜》等文艺片身上,这些电影散发着浓浓的“港味情怀”,在商业片失去竞争力之后,文艺片成为捍卫港片尊严的最后防线。近些年,香港金像奖时常把重要奖项颁给已经小众化的港片,也似在尝试唤醒香港电影人找到创作的全新立足点。

不知从何时起,只能靠回忆老片才能想起港片的辉煌

  2002年上映的《无间道》成为2000年后港片中少有的代表作,《无间道》后,港片再无经典。

  梁家辉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坦然承认:“港片的没落,是我们这一代造成的。”现今的港片市场,导演和演员多是老面孔,新鲜血液输入少,缺乏对后辈的培养——香港电影创作层的断档状况,等到被发现时已经无可挽回。文隽在今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举办的以培养内地导演新人为目的的“青葱计划”创投会上也表示,香港也有类似的培养活动,但在人才发现方面,还是有捉襟见肘的感觉。如今的香港电影,还在依靠其商业片黄金时代涌现的人才在支撑着,还是周润发、周星驰、刘德华、王晶、陈可辛等老面孔在拼杀,人才断档使港片失去继承人。

  当然,港片没落也和整个华语电影创作的不景气有关。中国市场的空前利好却并没有给经典电影的制造留出空间,大量“产品化”电影充斥市场,真正既有口碑又有票房的作品稀少,并且能真正代表华语电影创作水平、可与世界电影竞争的作品更是凤毛麟角。在世界范围内,好莱坞商业片继续扩占领地,向全球寻求好故事,为好莱坞的创作继续造血。在文艺片创作方面,欧洲电影也在不断沉淀,捧出无数厚重之作。“本土化”成为华语电影的唯一出路,尽管近些年的华语商业片在“本土化”方面做得不错,但也仅限于迎合观众心理,乐于制造“快消品”,缺乏甚至没有全球视角,没法实现文化输出,更多的时候是在自娱自乐。

  整体上看,港片输于内外夹击。内有内地电影无所不用其极的多方挤压,外有欧美电影来势汹汹的围追堵截,在香港本土,观众群的流失也不足以支撑起港片的繁荣。继续没落下去,似乎已成港片无法更改的命运。

  但无论如何,曾为观众带来无数美好回忆的香港电影,其有过的辉煌不可抹杀。香港电影曾经深刻地介入到几代华语观众的娱乐与精神生活,那些经典作品,也将永久留存于华语电影宝库中,供后来者观赏与学习。(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