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巡演在珠海起航

2017-04-12 13:1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2 13:15: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光明网讯(记者石依诺)4月11日,“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巡演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公司和华发中演大剧院共同主办,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将赴广州、佛山、厦门、漳州、泉州等多地巡演。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新等出席并观看了开幕演出。

“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巡演在珠海起航

  4月11日,“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巡演在珠海拉开帷幕

  本次巡演共推出了琵琶独奏《丝路飞天》、原生态合唱《坡芽故事》、皮影戏《泰山石敢为除害保平安》、晋剧《清风亭》、舞蹈《海英和她的妈妈们》、四川清音《雾云霞》、扽腔小戏《廉政灶》、琴歌《南熏琴歌》、扬州弹词《梅兰芳-蓄胡明志》、器乐舞蹈《打令调》等10个受到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的小型剧(节)目。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澳门大学等两岸多所高校的千余名学生受邀观看了本次演出。“太不可思议了,皮影戏中的伴乐、主角、配角、道具竟然都是由一个人操作完成的”、“《丝路飞天》让飞天这一艺术形象生动起来,让我们感受到民族音乐的巨大魅力”……来自中山大学的学生在演出过后与记者交流了观剧感受,称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皮影戏、清音、弹词等濒危戏种,并被博大精深、兼收并蓄的中华传统文化深深震撼。

“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巡演在珠海起航

青年琵琶演奏家赵聪表演琵琶独奏《丝路飞天》

  “本次巡演既有《丝路飞天》、《梅兰芳-蓄胡明志》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也有《廉政灶》、《泰山石敢当》等贴近生活、让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创作,通过促进多领域的跨界与融合,使得艺术更接地气。”国家艺术基金副主任王勇介绍道,本次巡演作品扎根生活、观照现实,反映时代风貌,通过不同的选材角度和艺术形式带来了一场文化盛筵,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蓬勃发展。王勇还表示,国家艺术基金就是艺术发展的“孵化器”和“发动机”,就是要打造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我演了六十几年的皮影戏,如今能拿到国家的资助来发扬事业,心里觉得特别自豪,觉着一辈子干这个事儿,值了!”泰山皮影第六代传承人范正安在2014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这让他倍受鼓舞。2016年,他用资助经费制作了7集《石敢当》系列皮影戏获得国际皮影戏大赛金奖,巴伐利亚州领导对作品给予了高度肯定,几次邀请他赴德演出。

“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巡演在珠海起航

泰山皮影第六代传承人范正安表演皮影戏《泰山石敢当为除害保平安

  据悉,“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巡演将持续至11月结束,共演出20场。为更好地让人民群众体验到这场丰富的文化盛筵,此次巡演还会在各地举办“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把优秀的舞台艺术带到更多的百姓身边,让好的艺术作品绽放到祖国的各个舞台。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