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时代立言,为人民塑像

2017-04-12 14:2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2 14:20:5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为时代立言,为人民塑像

——在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河北站开幕式上的讲话

为时代立言,为人民塑像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河北站开幕式艺术家代表、青年画家吴洁。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吴洁,是天津美术学院的一名教师。非常荣幸,今天能够作为“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张家口站的参展艺术家代表出席本次展览并在这里发言。

  作为一位青年艺术工作者,又是一名女性,我自学习绘画以来,个人的创作大多都会偏于个人情感化和私密化,很少涉及到更广阔的人文以及社会层面的主题艺术创作。而一个优秀的主题艺术创作,是对一位艺术家的艺术水准和文化层面的全面考量,对于青年艺术创作者的我来说,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2014年,得益于国家对艺术人才与艺术创作的大力扶持,我幸运地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资助,此后长达一年的创作和思考,则促成了我个人在主题艺术创作上的一次重要突破。

  我以往创作的表现内容,在较长时间段里,都是围绕着个人与城市这一主题。在多年的绘画创作中,城市与我的情感也随着境遇的改变而发生着变化。我出生在天津,也曾在天津之外的城市生活多年,重回故乡,逐渐稳定的生活与成熟的心智让我能够更全面地体会到天津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对故乡的眷恋促使我以《城》为题申请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当我带着安静而平实的目光,细细品味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人群与行为,每一个场景里的人都鲜活地呈现在我的面前,无论是熙熙攘攘的菜市场,还是冬季海河冰面的垂钓者,或是欧式建筑旁的观光马车,亦或是一个坐在轮椅上晒太阳的垂暮老人,无不体现着这个城市的祥和安宁,温情的市民生活多次唤起我的情感记忆。以前总觉得安居乐业是一个抽象的词语,但通过这一年多的准备、考察、创作,我真切体会了这四个字饱含的融融暖意。用最平实的方法书写和记录这个时代最真实的生活,创作有温度的艺术作品,这样才能够打动人心。

  我此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的正是《城之民》组画作品中的七幅,这对我是非常大的鼓励与肯定,也坚定了我在艺术创作上的目标:为时代立言,为人民塑像。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这个时代中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梦想,有生活的身边人。他们是我、我的亲人、同事、朋友、邻居,是所有努力生活的平常人。未来我将朝着这一目标继续探索前行。

  最后仅代表参展艺术家,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的辛劳付出!同时感谢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单位。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