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的制定

2017-04-13 18:1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3 18:17:0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解读之一

《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的制定

《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的起草工作于2015年初启动。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家艺术基金启动运行的第二年。艺术基金理事会在总结国家艺术基金首个运行年度的工作时指出,艺术基金有必要制定一个适应我国国情,符合艺术基金特点的中期发展规划。既能够为艺术单位、机构和艺术家申报资助项目提供指导,又能够发挥对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的引导作用。

经报文化部领导和艺术基金理事会批准,同意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的起草制定工作。指出制定和实施好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明确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资助目标、资助计划和保障措施,事关艺术单位、机构和艺术家开展艺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活动,事关艺术基金宏观调控作用的发挥。

为做好《规划》制定工作,艺术基金理事会和管理中心同志先后赴二十几个省区市进行了专题调研,组织召开了十余次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百余位文化行政部门领导、艺术单位负责同志和艺术家代表参加了座谈和论证。广泛听取了文化部、财政部相关司局,地方文化厅局,各级各类艺术、单位、机构和艺术家的意见、建议,也有很多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为《规划》制定献计献策,表达了他们的诉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起草了《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草案)》。这个草案以召开专家论证会、寄发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先后做了近二十次较大的修改。

2016年2月、6月,艺术基金先后召开两次理事会会议审议了《规划》。文化部、财政部对《规划》的制定工作高度重视,两部领导多次作出批示,相关司局提出了具体意见。2016年10月20日,文化部党组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这个《规划》。会后,管理中心又按照文化部党组成员和各司局负责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修改,并再次征求了各方面意见。2017年2月,《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发布,对照文件精神,再次修改了《规划》。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