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学,讲金更要讲心

2017-04-14 08:5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4 08:53:1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邓海建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的数据称,去年底,网络文学用户数达到了3.33亿,国内网络文学产值达到90亿元。2016年,40家重点网络文学网站驻站作者数超过1760万,作品总量达1454.8万,作品数达到175万种。

网络文学,讲金更要讲心

  从以上数据来看,中国网络文学是既能貌美如花、亦能挣钱养家了。

  其实,早在唐家三少的名字出现在中国作协九代会主席团名单中时,就有人断言,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是“吾家有女初长成”了。如果视野再辽阔一些,你会发现,当下的中国网络文学,不仅自我生成了生产—分享—评论机制,也形成了人人参与的大众文学模式。

  不过,我们在看到网络文学盆满钵满、甚至圈粉海外的喜人景象的同时,依然没能忘却数年前,著名作家麦家的那句——“我认为,现在的网络文学99.99%都是垃圾。”这话现在看来当然不合时宜,但不得不承认,今天的网络文学市场中,依然存在鱼龙混杂、泥沙滚滚的现象,乃至于不少批评家在跳脚,“当我们在谈论文学的时候,网文作家却在谈IP。”

  有个常识:网络文学,首先是文学,然后才可以谈变现的产业之路。如果这个概念不明,创作者从一开始就钻进钱眼里去了,那么,“网络文学拷贝粘贴机器”就会从黑色幽默里走下来,成为荒诞悲怆的现实。此前,11位网络小说原创作家状告《锦绣未央》作者周静(笔名秦简)和当当网一案,便是很好的警示。

  时代在变,载体在变,环境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内容为王”的底线。从PC端到移动互联网,从免费阅读到付费订阅,从自由写作到全版权时代……可以说,中国的网络文学和网络文学作者赶上了最好的时光。2014年的《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年的《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乃至2016年国家版权局发布的《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林林总总,方方面面,舞台搭起来了,掌声响起来了,网络文学万事俱备,只缺更优质的内容。

网络文学,讲金更要讲心

  在此背景下,让人担心的,无非是下面两个倾向:一是作者的价值取向与偏好。据说,一些网络文学大咖们是这样说的:“在我们这个圈子里,没人把自己当作家,作家这个词‘太情怀’了。”一个搞文字创作的群体,却耻于谈理想、谈情怀,此般心态之下,他们的创作果真能从“99.99%都是垃圾”的定势思维中咸鱼翻身?二是创作的潜规则与黑技巧。《锦绣未央》顶着抄袭的头衔,被网友们边骂边播,点击率却扶摇直上突破60亿大关。类似这样的恶示范,在知识产权保护弱势的语境下,究竟会带坏多少“好孩子”?这个问题,从“网文生产软件”的风靡中足以窥见端倪。

  文章千古事,如果网络文学对文字和文学本身缺乏敬畏感、虔诚心,又岂能在流俗与陈腐的物欲面前坐怀不乱?

  文学即人学,文学史即人类史。中国文学千秋流转,始终有大抱负,始终有大担当。春秋的“诗言志”也好,唐时的“文以载道”也罢,乃至五四时期的“改良群治”等诉求,皆彰显着“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老理。中国网络文学目前的成绩或许可以通过今昔产值金额对比来获得自豪感,但从产业发展来看,没有优质内容的支撑、没有向上精神的发力,它迟早会沦为炫技的文字游戏,迟早会难以在市场中分得杯羹。90亿元的网络文学产值固然令人震撼,清醒而大气、丰满而诗意、细腻而深刻的内容写作,才是中国网络文学可续持发展之命脉、之根基。(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