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的名义》:十八大以来反腐政治生态的再现

2017-04-14 11:4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4 11:46:1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云飞扬

  2004年,有关部门针对涉案剧出台封禁政策,反腐剧和官场剧都不再有生存空间。自此至如今的《人民的名义》热播,这十三年间只有《高纬度战栗》一部反腐剧,电视剧创作人员在主动规避反腐题材。而在2004年之前,陆天明、周梅森等创作的《大雪无痕》《苍天在上》《绝对权力》等剧都曾引发收视热潮。

《人民的名义》:十八大以来反腐政治生态的再现

  2003年的反腐剧《绝对权力》,同样改编自周梅森同名长篇小说,由唐国强、斯琴高娃、高明领衔主演。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掀起反腐热潮,不断突破此前的所谓“潜规则”,正副国级腐败分子锒铛入狱也超出人们对反腐力度的想象。正在热播的《人民的名义》,是根据周梅森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而来,也是这位与时俱进的作家编剧以自身经验、挂职经历和对十八大以来政治生态的观察创作而成。从最初副省级的BOSS,到被最高检等加码为副国级,这部反腐倡廉的现实主义题材顺势而为,将幕后大佬确定为副国级的政协副主席、原汉东省委书记,其子作为代表在剧集中部出场。正是因为富二代不守规矩的“乱伸手”,最终导致腐败集团东窗事发。

  可以说,这部由周梅森担任编剧、李路执导,陆毅、吴刚、张丰毅、柯蓝等主演的《人民的名义》,复活了沉寂十来年的反腐剧。从一贯饰演正面形象的侯勇开始,该剧就以惊人的题材、坦荡的尺度、扎实的剧情和立体化的人物形象,一扫一段时间以来流量明星和IP剧的霸屏局面,被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所接受,且经受住了各种解读和点评,尤其是吴刚饰演的耿直书记李达康更是化身表情包,在二次元空间衍生出新的戏码。周梅森的剧本,抓住了十八大以来自上而下的强力反腐的时代脉搏,通过对典型贪官的真实案例进行艺术再创作,奉献出“一部反腐高压下中国政治和官场生态的长幅画卷”,被称为当代中国的“官场现形记”,一点儿也不为过。该剧开播豆瓣评分9.3、目前评分8.6的成绩,也足以称得上是国剧担当了。

  剧中大量描写了当今社会中的央地矛盾、政治资源、利益勾兑、GDP崇拜、官商勾结、群体事件、裸官庸官、裙带关系、阶层固化、离婚不离家、暴力拆迁、水军炒作、寒门难出贵子等明规则和潜规则,反映出当代中国现实中遇到的复杂难题。从刚正不阿又有些“皮”的反贪局局长侯亮平开始,串起低调无比的小官巨贪、刚正不阿的老检察长陈岩石、心机深沉的老师高书记、正义无私但作风粗暴的GDP追逐者李达康书记、叱咤于政界和商场的传奇人物高小琴、有情有义敢于担当的工会主席郑西坡等。这些大小官员、小市民、知识分子、商人构成的社会群像,在反贪的主线上被一一予以勾连,更多地展示了这些人物的心理变化与生活态度。权力是客观存在的,围绕权力的有结党营私、有拉帮结派、有一心钻营,也有为人民服务、以人民的名义反腐败。理解本剧的关键,一是“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必须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制度性反腐就是关键之一;二是生活难以让所有人得偿所愿,政治人物更是如此。

《人民的名义》:十八大以来反腐政治生态的再现

  一直以正面形象居多的演员侯勇,此次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了一位“小官巨贪”的赵处长。在别墅中私藏2.3亿现金的电视画面震撼了观众。

  《人民的名义》并不以脸谱化和卡通化的教条模式来塑造人物,走出了与过去绝大多数主旋律作品不一样的表达方式,而更加接地气。剧中从两个层面书写了体制性反腐的艰难和清官难为,可政治运作的人治在相当程度上依然是老百姓的希望。以高育良为首的汉大帮是客观存在的,而所谓以李达康为首的秘书帮貌似只是他人的“编排”,但汉东省这两大政治力量,其实都是经营汉东省三十余年的赵立春所主导。这背后的权力之力量非常惊人,无论是以正能量还是负能量的形式出现。《人民的名义》之所以敢于正面表现腐败的严重和反腐败的强度,正是在于对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这一重大工作的系统认识。

  当然,为了迎合青年观众,剧中汉东省反贪局的成员表现得过于青春偶像套路。而吴刚、张丰毅、张志坚、许亚军等老戏骨的集体演出,则精准地诠释了中国省市两级官场的复杂生态。无论是能员、循吏、贪官还是老好人,都在各自的舞台上尽可能演出着,他们的面目、语言和行动在“政治”、人情和形势的多重压力之下,各有精彩和无奈的发挥。对于侯亮平和观众来说,汉东省的腐败是真的腐败,但故事却不愿让这种腐败线索很快浮出水面,而是通过贪腐与反贪的博弈,一点点地引导观众去思考和判断。这种环环相扣的情节安排,极见编导的艺术功力,一旦在已知的人物关系上处理不好背后隐藏的巨贪时,整个故事铺就的悬疑线索,或者说是看点,就没有了惊喜,甚至没有了意义。

  于是,我们能从《人民的名义》中“看见过美者,正义者和善者的真实”,“因而具有辨别真假、美丑、善恶的能力”。本剧所呈现的官场“凹凸镜”,或者说“照妖镜”是主创对于“真、善、美”的追求和对于“假、恶、丑”的鞭笞。据说《人民的名义》续集也即将开拍,周梅森表示,李达康也有可能腐化,这听起来倒是更有意思了。(云飞扬)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