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怀念杨洁不单单是因为她留下了《西游记》

2017-04-18 08: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8 08:51:4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杨洁身上散发的艺德品质,并不专属于她一个人。今天人们怀念杨洁,除了感谢她奉献给国人这么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之外,还在于从她身上看到了当下影视业从业者稀缺的精神。 

我们怀念杨洁不单单是因为她留下了《西游记》

《西游记》导演杨洁

  4月15日,著名导演、制片人杨洁因病去世,享年88岁。杨洁的离世除了激发网友对86版《西游记》的怀念之外,谈论最多的还当属她拍摄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西游记》的过程。杨洁在拍摄过程当中所表现出的敬业与艺德,对比当下影视业的不良风气来看,很是令人感慨。

  杨洁是在非常困难的状况下拍摄《西游记》的。最能代表困难状况的是创作者的片酬,一开始《西游记》的主创人员都是没有工资的,属于义务劳动。有了钱之后,演员拍摄一集的酬劳是70元上下。尽管是在八十年代,但每集70元片酬也是个相当低的数字。对比当下娱乐圈小鲜肉一集上百万甚至几百万的片酬,杨洁带领一队人马千辛万苦把全剧拍摄出来,的确需要一种精神的支撑。

  在一次访谈中杨洁还谈到了普通工作人员的薪酬,最低是30元。相比于演员的70元,摄制组的30元薪水也算是“高薪”了。看看那时候工作人员与明星的薪酬差,再看看现在明星与工作人员在收入上的巨大差距,就能明白明星不是拿钱多就能拍好戏的,只要热爱表演,演员也一样可以是一个普通的行业内分工。

  对报酬的看淡,是杨洁艺德的一种外在体现。对于工作的热爱与执着,才是她艺德的含蓄内在。杨洁在24岁的时候因肺病动过大手术,对于拍摄《西游记》这个大工程来说,得拿出玩命的精神才能够完成。她不像其他大导演那样,只管坐在监视器面前喊开始喊停,其余的事情都有专业分工人员来做。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制片人,她只能身兼两职,同时还要负责财务,不断为剧组找资金……她将这种艰苦的工作经历,比喻为“西游精神”。如果没有像唐僧到西天取经那样的锲而不舍,《西游记》就没法完成,中国观众也不会看到这部经典作品。

  单有好的艺德还不够。艺德本身也包含着一种学习精神。作为中国第一代电视人,杨洁决定拍摄《西游记》这么一部神魔题材的作品,是需要付出不小勇气的。那会的电视剧特技根本不成熟,国产剧更是第一次面对需要如此众多特技的需求。为了满足《西游记》基本的特技制作,杨洁带领工作人员专门去香港学习吊威亚技术。在画面特效制作方面,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用,杨洁也是日夜跟着工作人员琢磨。今天看起来《西游记》的特效很简陋,甚至不乏穿帮镜头,但在当年播出时,《西游记》的画面还是让无数观众感到惊讶甚至痴迷。

我们怀念杨洁不单单是因为她留下了《西游记》

《西游记》剧照

  在《西游记》帮助饰演剧中唐僧师徒四人的演员火遍全国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杨洁被遗忘在了幕后。但她从来没觉得《西游记》是她一个人的成就,她将《西游记》的成功归于集体的成功。如同她所说的那句话一样,“因为我们是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只有丢掉对名利的追求,才能够最大程度地保障全部心血投入到创作中去。杨洁用她的作品与言行,很好地践行了这一点。

  其实从杨洁身上散发的艺德品质,并不专属于她一个人。在老一辈影视工作者身上,类似这样,拥有朴素的工作理念、高尚的艺术追求者并不是少数。今天人们怀念杨洁,除了感谢她奉献给国人这么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之外,还在于从她身上看到了当下影视业从业者稀缺的精神。

  86版《西游记》会被观众永远记住,杨洁的艺德也会和《西游记》一样熠熠生辉。一个人,一部剧,一个时代的缩影,这是杨洁离世激起如此大反响的根本原因。(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