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亚麟:和众多老戏骨飚戏的感觉,过瘾!

2017-04-18 08: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18 08:51:4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光明网讯(记者 付双祺 周明艳)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自播出以来,好评如潮,成为人们街头巷议的现象级作品。随着该剧播出过半,剧情逐渐展开,汉东省越来越多的权钱利益关系也随之浮出水面。继陈清泉、赵瑞龙等主要反面角色悉数登场后,在最新播出的剧集中,另一位重要角色——前汉东省省委书记赵立春的大秘书刘新建亮相。对于这个角色,观众期待已久,除了因为他是剧中案件的关键性人物外,更在于他的扮演者是高亚麟。

高亚麟:和众多老戏骨飚戏的感觉,过瘾!

高亚麟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刘新建一角

  观众对于高亚麟并不陌生,他是《乱世英雄吕不韦》中的嫪毐,是《大脚马皇后》中的孙芝山,也是《家有儿女》中的夏东海……近几年来,高亚麟除了参演影视剧和话剧外,转战幕后,以导演、制片人等身份出现在各种场合。2017年2月,在第十三届德艺双馨颁奖典礼上,高亚麟被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奖”。

  4月15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研讨会在京召开,高亚麟作为该剧制片人出席了研讨会,光明网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高亚麟:和众多老戏骨飚戏的感觉,过瘾!

演员高亚麟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

  记者:您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的是刘新建这个角色,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

  高亚麟:我觉得刘新建这个人挺好玩,也很有代表性。他和赵德汉完全是两类人,赵德汉出身草根,他对货币有强烈的占有欲,最终沦为了货币的奴隶,是典型的小官巨贪。而刘新建不一样,他的出身应该算是根正苗红,在部队待过,跟着领导当过秘书,后来去做了国企的老总,有非常深广的政治资源,一直以来算是平步青云。他对金钱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只是人有点愚忠。他严格地遵循领导的指示行事,并且从不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错的。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把公众赋予官员的权力当成了领导给予的权力,把手里握有的资源,当成了自己的权力。这是刘新建的悲哀所在,其实也代表了当下现实中好多官员的境遇。

  记者:您之前饰演的角色大多是《家有儿女》这类都市家庭剧中比较正面的人物,这次演一个贪污的反派角色,最大的挑战在哪儿?

  高亚麟: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要揣摩透周梅森老师写这个人物的用意,即如何诠释这个人物。因为像我们以前演家庭剧,场景很容易捕捉,生活中比比皆是,会有很多的参照物;但生活中很少接触到像刘新建这样,本身根正苗红最后却走上贪腐道路的人物。刘新建特别喜欢背诵《共产党宣言》,他认为自己是正义的代表,其实完全不是。要琢磨透这样一个人物的心理,很难!我反复读了数次剧本之后,再和梅森老师讨论,如何演绎这个角色才能让观众觉得更可信。

  记者:这部戏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像张丰毅、吴刚这些老戏骨比较多,跟他们演对手戏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高亚麟:过瘾!我特别喜欢跟老戏骨们一起演戏,能跟他们同台飙戏,是挺开心的一件事,因为可以互相切磋,取长补短。近五六年来,我几乎每年都在演话剧,跟濮哥(濮存昕)、倪大红老师,包括演丁义珍的徐文广老师等不同的演员搭戏。跟不同的演员演戏,就跟竞技体育比赛一样,谁都喜欢跟拳王过招,你老跟业余选手打,总会感觉胜之不武。话剧跟影视还不一样,你获得的反馈是特别直接的,那个更过瘾,当然在这部剧里也很过瘾。最初李路导演说会有这么多老戏骨来的时候,我相信有很多演员跟我一样,都是特别亢奋的。

  记者:《人民的名义》是您跟李路导演继《老大的幸福》和《坐88路车回家》两部戏后的第三次合作,您对他有怎样的评价?

  高亚麟:我们俩好多地方特别像,从外形到内心。都属于外表看似没心没肺,其实内心都还比较细腻的那种。李路导演的抗压能力、忍耐力超强,拍戏期间他几乎每天只睡三个小时,我觉得换我的话已经去医院好几回了,但他真挨过来了。他脾气也好,不温不火,中间跑了那么多投资方,但是他从来没多说什么,不跟你急,完全是成竹在胸的样子。他是那种好像不太喜形于色,挺内敛的一个人。但是外表斯文之下,内心却藏了一只虎。李路导演能把这部剧拍完,我怀疑换做别人真做不了。除了要调整那么多演员的档期,还要一丝不苟地在有限的资金把控下把它完成,这个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的。

  记者:您这次除了是这部剧的几位主演之一,也是本剧的制片人之一。这是一个怎样的契机?

  高亚麟:当时碰到了李路导演,他跟我说起这个戏。我跟他以前又熟,是很多年的朋友,所以他一说要做,我就答应了。因为我想周梅森老师亲自操刀的剧本,加上最高检影视中心出品,反腐题材的作品又这么多年没出现过了,还由李路导演来导,我想肯定没问题。我觉得其实现在的影视界不缺好的剧本,也不缺好的导演,可能真正缺的是专业的制片人。因为从题材到演员到导演,你用一帮什么样的人做这件事,我觉得可能这个更重要。我当过演员也当过导演,哪些演员能把它演绎好,我们也不用去问别人,我们自己就明白,我们不是外行,所以我就觉得没什么风险。

  记者:您选择剧本时最在意的是什么?

  高亚麟:好的内容,好的班子,好的人才能拍出好片子,这三个是缺一不可的,这是铁的定律。我觉得人也是特别重要的元素,我一直很执拗地认定,只要人对了,这个事儿本身可能差点,也能把它办好了;可是如果人不对,即使事儿特别好,也可能做跑偏,我觉得人起决定性的作用。

  记者:您这次体验了跟以往反差较大的角色,投资的《人民的名义》又收获颇丰,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规划?

  高亚麟:我到现在也没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我觉得做影视圈、文艺圈哪个行当都可以,只要我能尽到力,有把握做的我都会去做。我没有刻意地想怎么样,只是可能通过这一次的经验,对做制片人多了一些信心。我发现我们太缺职业制片人了。相对于制片,导戏反而在这里边显得简单,因为导戏就是一个职业技能,就像演戏一样;而作为一个职业的制片人需要了解的事情太多了,需要一种综合能力。你要对任何一个行当、任何一个职业都要明白,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好的班子。我希望以后可以多做点这方面的尝试。

  记者:如果要向观众宣传一下您在这部剧里的表现,您会说什么?

  高亚麟:这部戏有近40个戏骨云集,但你来看我的表演,你就可以发现什么样的人才是殿堂级表演者!不是说侯勇老师他们演得不好,大家演得都好,但是看完你就知道高手过招,谁更有料(欢笑)。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