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学应在蓬勃发展中时刻保持清醒

2017-04-20 09: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0 09:51:5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另一方面,总书记所讲的这些,也是在对我们做出严肃的提醒。其中谈到的问题,如对历史的轻浮、对经典的亵渎、对英雄的戏弄,在网络文学中也是存在的。

  总书记谈到,历史给了文学家、艺术家无穷的滋养和无限的想象空间,但文学家、艺术家不能用无端的想象去描写历史,更不能使历史虚无化。文学家、艺术家不可能完全还远历史的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戏弄历史的作品,不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而且是对自己创作的不尊重,最终必将被历史戏弄。以轻浮的态度对待历史、不尊重历史。这一问题也存在于网络文学中,甚至有些情况下可能还很突出。

  网络文学存在的网络环境很活跃,但我们不能抱着“好玩”的态度任性。要知道,这个“玩”并不是自己在家里“玩”,而是带着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民“玩”,有的时候玩着玩着就“玩”出大毛病来了。在这个问题上,无论是作为写作者,还是作为网站管理者,都应该有一个清醒、明确的认识。

  再比如最近很热门中国网络文学走向海外的问题,这当然很好,但我们依然要保持头脑冷静。网络文学走向海外之路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可能不过是万里长征才走完了第一步,第二步刚迈出去。同时,向外走的时候,需要我们认清方向,明白我们是拿什么向外走——一定是怀着坚定的文化自信向外走。就像总书记所说,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网络文学应在蓬勃发展中时刻保持清醒

会议现场

  第二点希望,是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这点也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社会主义文艺是什么,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

  总书记所讲的内容,我想是号召我们、期望我们这些作家、艺术家们,心里要时刻怀着人民,怀着我们共同的、正在进行的伟大的历史事业。这时候,请大家放下眼前的码字、更新,而是往大处想一想自己工作的意义何在,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在这20年间,网络文学经历了从一个小众文学网站,到今天席卷了大规模受众、类型不断演化、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网络文学的生命即在于创新。

  关于如何创新,在座的作家和从业者都比我有经验,但我想大家能够在写作中学习一点大的眼光,即总书记在谈到创新时所说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创作同我们这个文明古国、我们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相匹配的优秀作品。中国人民不仅将为人类贡献新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而且将把自己在文化创新创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献给世界。

  放眼世界,美国、日本、韩国的文化软实力靠什么?靠的是大众文化和通俗文化,比如电影、电视剧、动漫等。文化的力量、感召力和渗透力都需要靠大众文化来实现,而在中国,网络文学及以网络文学为IP衍生出的一系列产品,就是我们的大众文化,是中国文化中最有可能在广度上、成规模地走向世界的一个品类。把自己在文化创新创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献给世界,这是网络文学要做的,也是网络文学被时代赋予的责任,同样任重而道远。

  第四点,总书记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有一段话我觉得能够直接理解为,是对着在座的大家说的: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

  网络文学这两年发展很快,IP大热、资本涌入,大家说起来的时候各种神话都有,赚了多少钱的也都有。在座的很多网文作者,不仅是大神也是老板,这本身并不是多大的问题。文化的产业化发展,包括IP的产业化运营,这是现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但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是在做文化,不要忘记文化在中国有其高度特殊性,其实这在全世界也一样。文化的高下、其社会评价和社会效益,不能完全用金钱衡量。越是产业发展迅猛,我们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不仅要求作家和从业人员,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守得住操守,同时也是今后产业长期健康持续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

  我们需要承认,当前的业态是比较混乱的。无论是从作家的自身发展,还是行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我们都有义务努力为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打造一个有利的环境,这就包括不能仅仅把经济价值作为唯一指标,更需要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的标尺真正立起来。

  同时,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开展积极活跃的网络文学的研究和批评工作。研究是重要的,批评同样也是必要的。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谈到了,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网络文学评论有着特殊的问题和困难,但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应该要大力推动网络文学评论的发展,发挥激浊扬清的作用,构成一个相对于市场和资本的力量,形成价值的张力和平衡。

  总书记的讲话,体现着我们国家、民族和人民,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对文化、对文学发展的一些根本期待和要求。每一个文学工作者,每一个网络文学的作家、从业人员,包括管理者,都应该严肃面对、认真思考。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采访整理)

  【相关链接】

  网络文学热的“冷”思考

  关于网络文学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于江苏南京召开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