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贴近群众服务基层 促进舞台艺术发展

2017-04-24 10:1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4 10:17:1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解读之七

  贴近群众服务基层 促进舞台艺术发展

  ——国家艺术基金对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的资助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支持和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努力创作出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优秀艺术作品。共立项资助小型剧(节)目和作品项目372项,资助资金约6191.7万元,为促进舞台艺术全面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十三五”期间,更多生动活泼、贴近群众、服务基层的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将得到艺术基金的资助。

  一、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的资助对象和资助范围

  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资助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反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体现中国精神的舞台艺术作品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好、立意新,尊重艺术本体,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充分发掘地域优势与特色、特点突出、风格独特的舞台艺术作品创作。

  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资助范围包括:小戏曲、独幕剧(含戏剧小品)、小歌剧、小舞剧、音乐(含独奏曲、重奏曲、室内乐、民乐小合奏、歌曲、合唱)、舞蹈(含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曲艺短篇(含曲艺小品)、木偶、皮影、杂技、魔术等。

  二、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的资助方式和资助周期

  艺术基金对小型剧(节)目和作品的资助是具有选优拔萃性质的事后资助,目的是支持艺术单位、机构特别是基层文艺院团创作出更多贴近生活、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资助资金主要用于作品的修改提高和传播交流。

  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实施周期为一年。申报项目须是已经完成创作演出的原创作品,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申报时须提供完整的演出视频。

  三、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的资助规模和资助重点

  “十三五”期间,艺术基金计划资助小型剧(节)目和作品500项左右,每年100项左右。重点资助短小精悍,形式灵活,体现时代精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具有较高思想、文化内涵和艺术水准,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