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打造一部红色经典高峰之作

2017-04-25 10:1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5 10:14: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着力打造一部红色经典高峰之作

——在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上的发言

着力打造一部红色经典高峰之作

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团长 李劲

  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是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前身为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继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之后,倾力打造的又一部红色音乐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对该剧的创演给予了亲切关怀,并作出了重要批示。军委领导先后三次亲率会议代表观看,并要求“要100场、1000场地演下去,努力打造时代经典!”中宣部领导称,该剧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全国出现的第一个文艺高峰。有媒体赞誉说,该作品为“赶考路上的催征之歌”。

  《西柏坡组歌》以宏大的叙事、细腻的描述构成了文学和音乐的独特视角,综合运用合唱、重唱、领唱、对唱和戏剧讲述等艺术样式,跨越时空,情景交融。《热土》《决胜》《清风》《赶考》等4个乐章、19首歌曲次第展开。柏坡岭、土坯房、发报机、小磨盘、煤油灯等,一幅幅生动凝练的民俗画卷,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瞬间,一组组亲切鲜活的人物形象,跃然台上,直达心灵,凝聚成这部作品的形态与气象。

  作品的创演经历了千锤百炼。创演之初,主创人员就定下了这样的创作思路:回归《诗经》传统,根植当代精神,广泛汲取民族文化精髓和中外文明成果,锻造史诗品格;要大处着眼,小处落笔,追求质朴、深刻、哲思、隽永的文风;要踏实、忠实地深入生活,让每一个词句、每一个音符都从华北尤其是西柏坡这个小村的深土里生成出来;要敞开胸怀,广纳群言,边演边改,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地锤炼精品。作品从2012年7月启动创作,历时4年,经过160余次、6个版本的精心修改和打磨。作品文本只有3000余字,修改文字却累计1亿3千万。主创团队先后36次深入西柏坡等地采访,足迹踏遍太行山的角角落落。而且,先后230余次召开座谈研讨会,吸纳了1400余条意见和建议,不断对作品进行修改、完善。

  2014年以来,《西柏坡组歌》在军地舞台唱响。国家大剧院、天桥剧场、保利剧院、总后勤部礼堂、中央党校礼堂、陆军礼堂、战略支援部队礼堂等,都见证了作品的成长。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川、江西、湖南、河南、深圳等地的山水之间,至今已演出130余场。其中,2015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后,修改了1版,演出了56场。

  尤其值得欣慰的是,每次演出都能赢得观众潮水般的赞誉,这成为《西柏坡组歌》创演的动听“和声”。山东演艺联盟的于剑董事长连续观看了三场演出,并动情地说,这部作品能唤醒中国人骨子里的尊严,让中国人知道活在当下的责任与担当!国防科技大学的金一南教授评价说:“这是一部立意高远、面向未来的国运兴衰启示录。”来自澳大利亚的格雷•梵蒂斯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通过音乐和舞台表演,我能感受到中国是如何一步步建设成如今的超级大国,看到了这个国家伟大的历史,让我心灵非常震撼。”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说:“作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和视听冲击力荡涤心灵,这是我所看过的国家级最高水平的演出!”

  下一步,我们将对剧目进行再打磨、再完善,借助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和品牌影响,精工细作、追求卓越,着力打造一部红色经典高峰之作,并计划在全陆军部队和各地继续巡演30场以上。目前,我们已与深圳、上海等地达成演出意向,恳请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多协调安排一些演出。我们将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圆满完成演出任务。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