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答基金的支持 回应观众的期待

2017-04-25 10:2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5 10:23:2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报答基金的支持 回应观众的期待

——在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上的发言

报答基金的支持 回应观众的期待

晋剧《于成龙》主演 谢涛  

  我是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女老生演员谢涛,也是新编历史晋剧《于成龙》的主演。值此《于成龙》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期望攀登艺术高峰的关键阶段,我谨代表剧组全体人员,对长期以来关怀、指导和支持我们的各位领导、专家及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新编历史晋剧《于成龙》,是2015年在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及太原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由我院邀请国内著名编剧郑怀兴,著名导演曹其敬、徐春兰,共同打造的一台精品力作,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理念。

  具体来讲,我们创作这台剧目的初衷是,通过挖掘、整理山西本土的优秀历史人文资源,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所愿,尽快净化山西政治生态,进而为重塑山西形象、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益的文化滋养,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堡垒。基于这个考虑,主创团队经过仔细研究并到实地采风,决定讲述一代廉吏于成龙的故事:清代初期,于成龙升任武昌知府,因洪水冲毁他所监造的浮桥而被朝廷革职为民。但面对叛军压境、民众造反的危难局势时,他临危请命、惩恶扬善,化解了一场血腥之战。显然,本剧写的不是一个官,而是一个人。当官不当官同样有担当,做官不做官同样忠心为民,这就是于成龙。做得好人,才当得起“天下廉吏第一”。

  晋剧《于成龙》自2015年9月在太原首演以来,截至今年3月,先后赴北京、上海、西安、石家庄、包头、长治、运城、晋中、朔州等地,为广大党员干部、武警官兵、基层群众演出了80余场。特别是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以来,我们在各地演出时,十分注重边演边听取社会各界的反应和意见。如今,已在北京、上海和太原召开了4次有专家、干部和群众参加的座谈会,从中受到了诸多教益和启发。

  作为一名戏曲演员,我们常年在基层、乡下演出,更多的舞台是露天广场。记得去年夏天,我们在太原郊区演出《于成龙》。晚上八点准备开演时,突然停电了,台下坐着上万人。我们特别着急,担心观众坐不住。但万万没想到,他们一直等到十一点开演,而且看到演出结束。记得上台时,我看到满场的观众,禁不住热泪盈眶。谁说老百姓不喜欢传统文化?他们的行为感动了我,感动了全体演职人员。凌晨一点多演出结束,我顾不得卸妆,为观众清唱了三段,以此回报他们的厚爱。观众这份质朴的情感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使我们更自信,更努力。在这方舞台上,我们快乐地享受着。虽然有时演出条件很差,但我们戏曲人就是这样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今天,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必须抓住机遇,以舍我其谁的自信站在舞台上。

  如今,晋剧《于成龙》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我和我的团队既感到十分荣幸,更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为此,我向各位领导、专家、同行作出如下表态:

  第一,继续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端正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像于成龙那样以“士大夫从来有担当”的高度负责态度,努力把晋剧《于成龙》打造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舞台艺术精品。唯有这样,才能报答国家艺术基金对我们的关怀和支持,回应广大观众对本剧更高的期待。

  第二,认真梳理、消化吸收已经征集到的专家意见、群众建议,抓紧时间组织编、导、演等主创人员,对故事情节、人物关系、唱词、念白等继续修改和完善。目前,剧组有关人员已经拟定了初步方案,待本次会议结束,我们即按照《协议》所规定的时间进度,抓紧实施。

  第三,像于成龙那样,保持清廉从艺的底色。对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资金,全部使用在刀刃上,不浪费,不乱花,从始至终经得起任何部门的考核和审计。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向传统学习,向前辈老师学习,踏实做人,认真演戏,力争创作出更多感动自己、感动观众的优秀作品,回报社会,回报大家!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