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2017-04-25 10: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5 10:29:3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在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上的发言

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油画《长白日记》作者 刘兆武

  大家好,我来自吉林艺术学院。2015年,我的作品获评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经过近一年的项目执行工作,于2016年年底顺利结项。现在,又有幸获评滚动资助项目,在此谈几点感受,与大家共享。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对于有志在美术创作领域作出努力的青年画家来说,无疑是一项极为重要的荣誉,也是一条走向更高境界的通道。在青年艺术家群体当中,这个项目受到极高的关注。正因为如此,项目的评审具有极高的严肃性和公正性。通过连续两年的申报,我有幸于2015年获得了资助。在项目的申报过程中,我不断加强自身的提升和对基金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艺术创作的方向,端正了对基金的正确思想认识。我认识到,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既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基金的经费资助,给我带来了创作上的物资保障,也让我坚定了对艺术创作艰苦投入的决心。

  油画《长白日记》的创作灵感和素材,来源于我对长白山多年的考察和描绘。自2011年开始,我先后创作了《长白之路》《长白日记》《仁山智水》等几个系列的作品。期间,在长白山周边自然村落和密林深山不断写生,完成了大量的风景题材作品。最终,我选择了《长白日记》作为2015年的申报项目,并有幸获得了资助。

  《长白日记》系列,是我在大量写生作品梳理过程中寻找的一个创作方向。这些写生作品,是近三年在不同季节、多种条件下完成的,其中秋冬季居多。对于长白山主要景观来说,秋冬季节最能反映其雄伟壮丽、巍峨大气的形态特点。事实上,长白山脉延长有1300多公里、方圆28万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749米,主峰上天池周边常年积雪。这样辽阔的区域,自然气象万千,可描绘的对象不计其数。如何提炼最能反映长白山特征、气质的画面,是一个需要反复揣摩和探究的艰苦过程。

  2011年至2016年,我深入长白山腹地30余次,累计驾车行驶3万余公里,写生作品数百件,拍摄照片资料2万多张。可以说,长白山周边所有村舍小路、密林峡谷都熟记于心。正是通过与自然亲密、深入的接触,我才对长白山有了深刻的解读和感悟。从图像的捕捉,到图示的形成,从情感的体悟到精神的升华,在作品中不断传递精神的力量。在大自然面前,体验到自我的微不足道,然而在表现自然的过程中,我却获得了激发精神感知的重要途径。2016年年底,我完成了项目的创作任务,其中作品《通往天池的路》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滚动资助。一方面,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对我们持续关注的负责态度;另一方面,也是对项目完成质量的充分肯定。

  大家都知道,在艺术创作中能够成就经典,是需要多方面条件的,尤其对于青年艺术家群体来说,很多现实困难显得更加突出。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恰好为我们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在经费资助方面及时、充沛,在管理方面规范而不苛刻,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尤其是在滚动资助方面的设计,更是体现了青年项目的重要意义。这必将为青年艺术家提供更为广阔的展示空间,为提升更高的文化自信奠定重要基础。为此,再次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为青年艺术家们所做的一切,感谢基金各位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为我们带来的诚挚关怀!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