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恩感谢、责任担当和坚守品质

2017-04-25 10:4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5 10:43:4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感恩感谢、责任担当和坚守品质

——在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上的发言

感恩感谢、责任担当和坚守品质

群舞《淮水情兰花弯》编导 黄奕华

  我是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的黄奕华,也是《淮水情兰花弯》的编导之一,今天特别荣幸也特别高兴在这里发言,主要谈三点感受。

  首先是“感恩感谢”。感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孕育和滋养着我们成长;感恩一代代民间艺术家精彩绝伦的创造,和一辈子为艺术痴狂的灵魂,激励着我们不断进步。有了他们的精彩,才有了我们的感动,才有了舞台艺术更好的创造。

  《淮水情兰花弯》是一部向安徽花鼓灯大师冯国佩致敬的作品,这份感恩让我刻骨铭心。另一方面,作为艺术工作者,感谢我们遇上的好时代,感谢国家对于艺术工作的高度重视,并且有效地执行落实,提供给艺术工作者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管理遵循“专家评审、择优立项、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执行“尊重艺术、发扬民主、提倡竞争、促进合作、激励创新、引领未来”的工作方针。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使得广大艺术工作者可以纯粹地、深入地、无后顾之忧地创作,为我国艺术繁荣尽一份力量。

  其次是“责任担当”。有了这样好的平台,得到了国家的资助,我们对于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舞蹈艺术高等教育的从业者,我们更是要考虑如何完善教育体系、优化教育方法,以创作优秀作品,历练高水平艺术人才。面对世界,中国艺术必须做好自己,不断思考探索,在文化自觉中不断强壮自己。就舞蹈艺术而言,要用肢体语言向世界传递中国人对待生命的态度,让祖先的优秀文明赢得世界的尊重,建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激发了我们的深入思考,强化了我们的责任担当。

  最后是“坚守品质”。这也包含两层意思,第一是艺术工作者要坚守品质,追求高水平的作品。北京舞蹈学院史学、美学大师彭松先生一直告诫我们,凡是成功的艺术作品,必然具备两个“象”:以“明言”表现前一“象,以“隐喻”暗示后一“象”。这二“象”必须情真意切、情理交至,才能够以个性表现共性、以偶然反映必然,以有限包含无限,以顷刻变成永恒。我们要积极追求“象外之象”的真谛,将艺术表达的至高境界作为目标,创作出具有高尚思想内涵的精品。“坚守品质”的第二层意思是希望,希望国家艺术基金这样一个优质的平台,能同样坚守品质,坚守这个平台的优质基因,坚守这个平台的高品质追求,坚守尊重艺术公平公开的原则,为艺术工作者提供更好的保障。同时,广大艺术工作者也须珍惜机遇、勤奋创作,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厚望。

  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给予的资助与肯定。我们将怀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心,担当起责任,努力做好艺术,为促进我国艺术的繁荣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