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广精品力作 培养艺术人才

2017-04-26 13:4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6 13:49:3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推广精品力作 培养艺术人才

——在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剧目动员会议上的发言

推广精品力作 培养艺术人才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 黄苇洲

  国家艺术基金重点围绕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和人才培养四大方向进行资助,打破了体制、系统、行业和地域局限,为艺术创作以及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保障。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三年来,对我省艺术事业尤其在艺术精品创作、人才培养、海外传播等方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其中,芗剧《保婴记》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滚动资助”项目,获“五个一工程奖”,同年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舞剧《丝海梦寻》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成功拍摄成3D电影,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国家艺术基金的影响带动了我省舞台艺术的发展,福建涌现出一批如芗剧《保婴记》、闽剧《双蝶扇》、高甲戏《大稻埕》、京剧《赵武灵王》等一批优秀剧目。

  我省启动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戏曲保护与弘扬工程”等重点项目。我厅还创建了福建省艺术精品策划论证“火花茶会”机制,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调动集体智慧、激荡思想风暴,重点围绕全省艺术精品创作,集合省内外优秀文艺专家和文艺管理层,就剧本选题、新剧目创作加工、重大艺术活动、优秀剧目评论等方面进行专题讨论,努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纵深拓展。自去年12月创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七期,均取得较好成效。此次闽剧《双蝶扇》顺利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这一荣誉的获得,是对我们又一次肯定和鞭策。

  针对近年来全省申报数量偏少、覆盖率偏低、成功率不高的现状,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工作,我厅专门成立了国家艺术基金福建省申报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负责全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指导,及时跟踪掌握资助项目的动态和实施进展情况,配合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做好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福建省文化厅石建平厅长担任组长,副组长由有关分管领导担任,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申报工作办公室依托在厅艺术处,由厅艺术处处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人员由厅艺术处、省艺术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组成,通过举办讲座、学习交流论坛等多种方式,实现项目的规范申报,扩大项目申报的覆盖面,提高项目申报、实施质量,推动全省艺术发展和人才培养。

  下一步,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指导下,我厅将组织召开闽剧《双蝶扇》打磨提升为专题的“火花茶会”,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从剧本、唱腔、导演、表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等方面进行研讨,进一步指出剧目的优缺点,尤其是存在的不足,指出今后提升的方向,把它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一部闽剧精品。我们还要做好后该剧续展演工作,在演出当中接受广大观众检验,听取广大观众的意见,及时调整剧目修改完善。

  在组织做好本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方面,我厅近期将组织一到两次专题讲座或相关培训班,除了组织文化系统有关人员参加,还将动员系统内、体制外有关单位和人员参加。希望国家艺术基金继续加大对海峡题材的支持力度,扶持更多海峡题材的舞台剧;希望国家艺术基金继续加大对传统戏曲创作、地方剧种扶持保护、戏曲文化推广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对特色文化挖掘和演出推广的支持力度。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对我省文化工作的一贯支持,恳请今后继续予以关心支持和指导。

  谢谢大家。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